王爱军:一声“谢谢”就是最好的肯定

2022年05月24日 10:48: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5月15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一栋居民楼内,王爱军握着电笔,专心致志地排查家用电风扇的故障。他发现电风扇没有润滑油,就在转轴上加了润滑油,电风扇又转了起来。他身旁的桌子上,摆放着电饭锅、微波炉等二手家电,都是王爱军利用周末时间维修好的。

  王爱军是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检修维修中心的电气技能专家。2013年3月,公司号召职工开展学雷锋活动,王爱军和同事运用专业技能为邻里街坊免费维修家用电器。看着居民们拿来的家用电器不少,王爱军决定把这项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在公司的支持下,王爱军和同事张艳冰等7名志愿者成立了一支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取名为乌鲁木齐市王爱军志愿服务队。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志愿服务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现场为居民维修小家电。对一些当场不能修复完毕的家电,他们就带回工作室或家里,修好后再送到居民家中。

  说起王爱军,家住石化小区的艾先生赞不绝口。

  2013年11月,艾先生发现妻子生前送他的收音机坏了。“我每天都听收音机,感觉就像爱人在陪伴着我。”艾先生说,他拿着收音机跑了好几家维修店,可都没有修好。听说王爱军免费修理家电,艾先生就拿着收音机找到了他家。经过排查,王爱军发现这台老式收音机的一个配件损坏了,可由于厂家已不生产这类收音机,无法购买到配件。

  看到艾先生满怀期待的眼神,王爱军立刻联系团队志愿者寻找配件。上网搜索、跑二手市场……大家忙了近一周,可替换的配件仍未找到。王爱军又发动亲戚、朋友帮忙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一位朋友把自家的这款老式收音机送了过来。

  艾先生的收音机又开始“唱歌”了。“收音机‘活’了,是你们‘救活’了它。”艾先生把收音机抱在怀里,喜极而泣。

  2017年开始,王爱军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将服务范围不断扩大。随着维修过的电器越来越多,王爱军和团队的名声也越来越大。

  截至2021年底,王爱军志愿服务队累计让4000余件损坏电器在他们手中“重获新生”。去年11月,他们还帮辖区的一家企业维修了100多部办公电话,为企业节约了近万元。

  王爱军说,每次修好家电,人们说的那声“谢谢”就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