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频繁上演“熊出没”

2022年05月25日 13:24:38    来源: 新疆学习平台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频繁上演“熊出没”

  5月,又到了藏马熊结束冬眠、四处觅食的季节。近日,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频繁上演“熊出没”。

  “一个多星期前,我们在日常巡护中两次遇到藏马熊。一次是在秋尔卡卡检查站附近,遇到两头藏马熊在觅食;还有一次是在泉头检查站附近,遇到一头藏马熊正在草丛里啃食野牦牛尸体。当时我想下车多拍一些镜头,那头藏马熊看到有人靠近,突然站起来大吼一声,然后转身离开。”5月21日,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协克帕提管护站站长李欢说,结束冬眠的藏马熊不仅在草场、湿地觅食,还会乘人不备潜入工作人员的居住区找吃的。

  “5月上旬,它们跑到祁曼塔格乡政府办公点,撞开宿舍房门,把方便面、矿泉水等能吃的东西‘洗劫一空’,好在办公点那两天没人居住。”依协克帕提管护站的巡护员吐逊·萨吾提说,他在牲口圈储藏了几只冻死的羊,几天前也被藏马熊偷吃了一只。

  藏马熊,又叫西藏棕熊,是棕熊的一个地理亚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国内,它们主要栖息于西藏地区和新疆阿尔金山、昆仑山一带。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科长赵旭东介绍,几年前,只有科考人员偶尔能在山区看见藏马熊。近年来,随着保护区生态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包括藏马熊在内的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长,活动范围也在扩大。(作者:赵梅)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