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比布拉:以火为墨,烙铁为笔,画出新生活

2022年05月26日 09:36: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一个葫芦,一支铁笔,笔落青烟腾起,随着烫出的焦痕,葫芦上的景物轮廓显现出来。

  坐在工作台前的艾比布拉·热麦提拿着烙画笔在专心创作。身后是形态各异的葫芦和不同内容的葫芦烙画作品,花鸟、山水等,无不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艾比布拉是疏勒县阿拉甫乡赞比里塔亚克村村民,家里有60亩地,还从事房屋装修。2011年因交通事故导致下半身瘫痪,身残志坚的他在家人的鼓励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开始以葫芦为“纸”,烙铁为“笔”,创造新生活。

  尽管初期常常被烫伤,但艾比布拉却靠着永不放弃的劲头,终于将烙画的火候、力度、速度、角度研究明白。

  “烙画,看似简单,制作起来却很复杂。烙画时一定要置身于安静的环境当中,心不静,则画不精。”艾比布拉说,“电烙笔的温度、运笔的速度和力度都是葫芦烙画成功与否的关键,最好能一气呵成,稍有停顿和迟疑,颜色就会过深或过浅,影响整个画面的协调和美观。”

  经艾比布拉之手,普通的葫芦变成烙画葫芦,成为艺术品。

  “烙画葫芦的价格低的250元,高的3000元,制作工艺不同,价格也不同。”艾比布拉说,他每年制作葫芦烙画的纯收入近5万元。

  去年,在疏勒县文旅局的帮助下,艾比布拉开设了以制作葫芦烙画为主题的福禄人家农家乐。

  艾比布拉还带了村里两个年轻人学习制作葫芦烙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民间工艺的魅力。”艾比布拉说,“凡是愿意学的,我会免费教会他们。”

  “这段时间我们在赶制一批发往哈密的葫芦订单。”跟着艾比布拉学习制作葫芦烙画的村民阿迪力·奥布力说,他们与乌鲁木齐、哈密、喀什的客户签订了销售合同,同时还在淘宝上直播销售。

  “我一年能制作葫芦烙画近300个。”艾比布拉说,“我会一直把烙画葫芦做下去,这也是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