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思雅:让青春在基层淬火历练

2022年05月26日 09:06: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5月20日,在10米高的脱乙烷塔上,身着红色工装的阮思雅正在采集设备数据,为更新生产流程做准备。从克服恐高到对高空作业驾轻就熟,激励她成长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118名毕业生共同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扎根边疆、建功立业的志向,来自陕西商洛的阮思雅就是其中一员。

  当年7月7日,他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这是一份无比珍贵的毕业礼物,是我们最敬重的长者给予我们的人生寄语。”阮思雅下定决心,用奋斗和坚守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在基层淬火历练,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毕业后,阮思雅来到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工作。两年间,她曾在接近零下30摄氏度的寒冬,冒着风雪在一座座油井间穿梭;也曾在骄阳似火的盛夏,与师傅们在茫茫戈壁巡检。

  凭着“巾帼不让须眉”的信念,阮思雅从青涩的大学毕业生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今年5月,阮思雅被评为中石油集团优秀共青团员。

  身居自动化设备管理岗位的阮思雅,用短短1年就将第九采油作业区的上百口油井和站库的自动化设备资料整理成册,并录入电子台账,解决了自动化设备管理繁、杂、乱的问题。

  在国家重点采油工程示范区玛湖新区,阮思雅和同事们都身兼数职。年龄最小的阮思雅经常会操起沉重的扳手、钢钳等检查维护油井作业。

  “玛湖新区距离市区比较远,为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很多时候重体力劳动要自己动手。”阮思雅笑着对记者说,“我这120斤的体重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

  玛湖新区以水平井居多,维护和管理难度较大,常有“异常井”状况出现。每次阮思雅都用专业设备及时采集分析油井数据,并快速给出解决方案。遇到重大问题,阮思雅就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

  “现在就算遇到疑难杂症,我也能及时解决。”阮思雅的自信,源自两年间她跑遍了戈壁滩上的抽油机和计量间,一次次让故障油井恢复正常生产。

  “通往理想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阮思雅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