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长线投资,看好前景

2022年05月26日 10:12: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延伸阅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2020年开业的昭苏县梦与星空营地,是新疆较早一批露营地。创始人马有为决定开露营地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自己非常喜欢。2011年他在上海接触这个领域后,先后在国内多地参加露营活动学习取经。

  2019年,他想将爱好做成事业。回到家乡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他筹划开露营地,从5个备选地选择了现在的位置。“好的营地最吸引人的就是入住后优美的风景和独特的人文环境,昭苏县的自然风景、气候都格外适合露营。”马有为说。

  第一笔投资210万元,建成的帐篷、天幕、星空房都很有吸引力,营地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对于游客而言,拍照效果很好、自带食物来野餐也不收费,当然划算;对经营者而言,却是有人气没盈利。“先不说不住宿就没有消费点,即使15顶帐篷和星空房都入住满,收益也不够支撑营地运营。”马有为说。

  他调整思路,开业不久就推出下午茶服务,让短时间参观游览的游客也可以消费。之后不断增加新内容,陆续添了骑马、乘坐热气球等休闲娱乐项目,丰富游客体验,也为营地带来一些收益。

  今年营地又新增了餐厅和亲子农牧场,轻中式风格的集装箱餐厅已经装修完毕,开业后餐食价位预计比县城贵20%左右。

  硬件设备是基础,营地活动才是一个露营地的灵魂。在天幕下喝咖啡、赏风景、发呆是很好的休闲方式,但想要留住游客,就要有更多延伸项目。看着伊犁州的露营地从去年的个位数增加到今年的15家,马有为说:“营地多会出现同质化,只有不断升级、丰富业态,才有竞争力。”梦与星空营地的小型音乐会、星空拍摄等活动都很受欢迎,马有为也不断将自己喜欢的露营活动变为营地的特色产品。

  营地的露营季从每年6月到10月,马有为在想办法延长营业时间。“今年就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半月开营,4月15日就启动了“杏花+露营”主题活动,15天吸引了200多名游客。”马有为说,“以前营地疆外游客多,占75%以上。现在,我们将目光放在本地游客上,组织研学、团建等主题活动,吸引周边游客体验露营。”据他统计,游客以亲子和情侣为主,在营地的时间少则三四个小时,多则住一两天。

  在马有为看来,露营是一个投资长、收益慢但非常有前景的好项目。他算了一笔账:“至今,营地累计投资450万元左右,总收益约100万元。”

  现在梦与星空营地帐篷数量增加到35顶,也培育了一部分自己带帐篷露营的玩家。“新疆有着适合开营地的独特美景,有日渐增加的游客群体。今年是营业第三年,我相信营地会越来越好。”马有为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