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疆人权保障的生动篇章

2022年05月29日 09:1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樊虹壹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长期追求、不懈奋斗的共同目标。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前不久,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被南疆乡村的景致迷住了,在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栈道掩映在碧水绿柳中、茭白丛生于连片池塘里;在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防渗渠潺潺流水滋润着周边亭亭绿植。新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有效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环境权利,各族群众尽享生态红利。

  妇女儿童人权是我国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疆有许多关于“半边天”的故事影响甚广,从墨玉县一村庄95名妇女考上驾照,到南疆姐妹们开起美容美发店,实现富起来、美起来,再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创造了不平凡业绩的优秀女性,新疆各族妇女独立自信,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同时,新疆各族少年儿童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健康成长,“十三五”期间,全疆4至6岁农村学龄前儿童实现幼儿园“应入尽入”,并享有免费早餐和午餐;新疆健全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新疆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人权保障,各族妇女进一步实现平等发展、全面发展,各族少年儿童进一步实现优先发展、健康成长,书写了人权保障的生动篇章。

  从健康权、受教育权、文化权利,到环境权利、妇女权利、儿童权益,这一个个新疆各族人民享有各项权利的美好画面,无不展现出新疆人权事业的进步。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各族群众平等享有稳定、安全、发展和进步,享受着前所未有、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这是对人权保障最生动的阐释。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人权事业发展具备了更多的优势和条件。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一定能使各族人民的各项权利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使各族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