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家庭爱心满满

2022年06月10日 10:37: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前不久,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才坎诺尔村村民肉先古丽·曼哈买提30多岁的儿子谢军,带着两个孩子从库尔勒市回家看望父母。肉先古丽夫妇做了一桌好吃的,一家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开心不已。

  “妈妈不容易,为了我们吃尽了苦头,现在我们都长大了,该我们照顾妈妈和爸爸了。”谢军说。

  肉先古丽的家庭是一个“民族团结大家庭”。从1983年起,肉先古丽和丈夫图尔荪·喀斯木先后抚养了不同民族的5个孩子,照顾了4名孤寡老人,在博湖县传为佳话。

  1997年,家住才坎诺尔乡莫盖图村的谢军12岁。有一次冬天放学后,谢军躲在肉先古丽家的房后,啃一个已经发硬的干馕饼。肉先古丽的儿子、谢军的同学艾木都拉·图尔荪发现了他,就把他带回了家。肉先古丽给谢军做了抓饭,那是谢军记忆中最香的一顿饭。

  “小时候家里穷,经常吃不饱肚子,肉先古丽妈妈和我父母商量后,我就住在了肉先古丽妈妈家。”谢军说。

  让谢军印象特别深的是,肉先古丽夫妇对抚养的孩子比亲生的还要好,谢军他们都住在相对新的房子里,亲生的孩子则和父母住在漏雨的那两间房子里。

  谢军在这个家住了7年,不仅能吃饱饭,每年还能穿上新衣服,反倒是肉先古丽夫妇的亲生孩子总穿旧衣服。“爸爸妈妈吃饭常吃个半饱,就为省下来给我们吃,我们看在眼里也很心疼,有时就出去打零工,挣的钱给妈妈,妈妈死活都不要,让我们留着自己花。”谢军回忆说。

  其实,肉先古丽刚结婚时,家里有16亩地、几十只羊,还有拖拉机、摩托车、电视机等,日子过得还不错。然而自打结婚第3年抚养了第一个3岁的女儿木尼娃·吾守尔之后,又陆续照顾了4名孤寡老人,家里的经济状况就有些捉襟见肘。为此,夫妻俩不仅四处打零工挣钱,还变卖了家中的牛羊和值钱的物件。

  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90多岁的艾海提·吾斯曼是一名孤寡老人,肉先古丽照顾了他5年,后来村里将老人接到了敬老院。今年3月,艾海提病危,肉先古丽将他从敬老院接到家中,为老人送终。

  为了抚养孩子和照顾孤寡老人,原本生活还算富裕的肉先古丽过得很辛苦,但她从未后悔。

  “后悔啥,孩子们一个个长大成人了,孙子也抱回来了,没人照顾的老人看见我就笑,我也开心。”肉先古丽说,“爸爸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小时候常看到爸爸帮助有困难的人,受爸爸的影响,我也成了一名共产党员。看到没人管没人问的孩子和老人,心里就特别难受,都会尽力去帮助。”

  对于自己的孩子,肉先古丽非常愧疚。她的小女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没能走进自己理想的学校。每每提及此事,肉先古丽都难掩伤心之情。

  曾经与肉先古丽做了30多年邻居的高秀珍看着这一大家子人,时常过去帮忙照顾孩子,只要家里做好吃的也总是给肉先古丽家送去一份,孩子们开学时,她也总会想方设法凑些钱送过去。

  肉先古丽告诉记者,她的弟弟也在照顾一名孤寡老人,今年还被乡里评为民族团结模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