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健康提示:夏至来临谨防中暑

2022年06月22日 11:24: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 通讯员宋宁报道)6月21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夏季市民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户外工作者等群体,更要注意做好防护,谨防中暑。  

  据介绍,夏季高温天气,人体可能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会出现中暑,一般稍事休息即可缓解,但严重者可能出现热痉挛、热衰竭,如果发生热射病,则会出现昏迷、器官功能障碍,有生命危险。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制科科长路宝利建议,夏日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最好不要在中午前后在烈日下行走或劳动,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浅色、透气性好的衣服,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夏季饮水也要注意,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每次喝水控制在150-200ml,要喝温开水,不要喝冰水。根据气温的高低,一般人每天喝1.5至2升水;高温作业人员,每天喝3升左右的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充足的睡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之一。路宝利提醒,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工作和学习,需要注意的是,睡眠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除了老年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等群体最易中暑外,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作业的人群,也应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预防“职业性中暑”。 

  路宝利提醒,用人单位应妥善安排高温期间生产,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同时向劳动者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在高温工作环境设立休息场所,保持通风良好或者配有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当出现中暑先兆症状或轻度中暑时,特别是感到头晕、意识模糊时,应立即离开高温作业环境,到阴凉、安静的地方休息,及时补充清凉含盐饮料。对重度中暑者,做好降温措施的同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