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追踪丨小区电梯一年修七八次  问题出在哪?

2022年06月23日 18:14: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12345问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胡大敏

  “自入住小区以来,电梯隔三岔五就出故障,一坏就要等十天半个月。”6月10日,网友“正义使者米老鼠”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反映,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金和绿色家园小区电梯常年出故障,希望能彻底修好。

  6月16日,记者来到金和绿色家园小区探访。该小区一共两栋楼,每栋楼有34层,4部电梯。在小区2号楼B座电梯出口的墙上,贴着一张电梯因故障无法使用的通知单。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现故障的电梯已经恢复正常运行。“坏了十几天了,昨天才修好。”2号楼B座8楼的住户唐杰说,他在小区住了4年,“自从入住小区后,电梯就经常出故障。”

  唐杰说,电梯经常关不上门,或中途停止不动,“电梯老是出故障,让我们坐电梯时,总是提心吊胆的。”唐杰还说,小区是高层住宅楼,居住人员比较多,但一个单元只有2部电梯,其中一部出故障后,大家只能乘坐另外一部电梯,导致上下班高峰期,出现长时间排队等待的现象。

6月16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金和绿色家园小区2号楼B座电梯口,贴有电梯出故障无法使用的通知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胡大敏摄

  记者在小区走访中得知,小区1号楼的电梯也常出故障。“我今年就遇到两三次电梯不动或是关不上门的情况。”居住在1号楼的邵永祥说,一些居住在低楼层的老人,害怕因电梯出故障被关在里面,出门或回家就走楼梯。

  为何小区电梯总是频繁出故障?如何彻底解决电梯故障问题?记者采访了小区电梯维修保养公司和物业公司。

  负责金和绿色家园小区电梯维修保养的新疆东方电梯安装服务有限公司一名闫姓技术人员介绍,金和绿色家园小区电梯于2007年安装,电梯使用年限较长,很多部件已老化,导致电梯故障频发。

  “从法律层面讲,国家没有对电梯的使用年限有明确规定,只要没有安全隐患,按时维修保养,就可以继续使用。”这名闫姓技术人员说,电梯和人一样,“年纪”大了,就容易出故障,金和绿色家园小区电梯也是如此,差不多3个月会出现2次故障,一年有七八次故障。“我们虽然加大了对小区电梯检查、维修和保养力度,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此,新疆东方电梯安装服务有限公司向金和绿色家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提出建议,对电梯进行更换或对整个电梯系统进行更换。

  新疆金和企业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金和绿色家园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雷英告诉记者,“电梯每次出现故障后,我们都会及时与电梯维修保养单位联系,第一时间进行维修。由于电梯维修时,需要从国内其他城市发配件,导致维修时间拉长,影响小区业主正常上下楼。”

  针对维修保养单位提出的彻底解决电梯频繁发生故障的建议,雷英说,他们接受更换电梯或更换电梯系统的建议,“我们会向集团公司打申请报告,一旦报告通过,将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对电梯或电梯系统进行更换处理。”

  就此事,记者将继续关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