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躺平”不可取 奋斗更美丽

2022年06月23日 19:05: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红卫

  近日,在石榴云为农频道发布的一段名为《“广告兄弟”的致富故事》的新闻视频中,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红旗镇多勒昆村村民阿卜杜萨拉木·热合麦提侃侃而谈。他介绍,以前全家4口人以种地为生,几年前他去乌鲁木齐学习了广告制作和摄影技术,2019年他和弟弟在红旗镇开了一家广告店,现在每个月收入1.8万元左右。兄弟俩买了两辆小汽车,还打算在县城买房子。阿卜杜萨拉木表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特别强调幸福都是用双手奋斗出来的。

  阿卜杜萨拉木是千千万万个为了追求更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年轻人的缩影。然而,虽然奋斗者千千万万,但是想要“躺平”的年轻人也的确存在。不可否认,有少数年轻人具有“躺平”的条件,但这其中不少人依然在努力工作,在事业上开疆拓土。对于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躺平”既不现实更不可取。阿卜杜萨拉木不满足于“在土地里刨食”,勇于外出学习技能,提升本领,回乡创业并取得成功,给那些想要“躺平”的年轻人上了生动的一课。一个身处南疆农村的青年尚且如此努力上进,那些想要“躺平”的年轻人还有什么理由不思进取、放任自流?

  有人说,年轻人想要“躺平”就是没有追求,其实更应该说是这些年轻人的追求出现了偏差,他们追求的不是努力奋斗,甚至都不是正常的个人幸福生活的模样,而是追求不劳而获、恣意享乐的灯红酒绿式的所谓幸福生活。古人尚且能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追求,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该振作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纵不能成经天纬地之才,也要发愤图强,尽己所能为社会进步贡献绵薄之力,为个人幸福开创一片天地。

  阿卜杜萨拉木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努力奋斗的年轻人,但是他就像一支点燃的蜡烛发出光和热。当无数个阿卜杜萨拉木涌现出来,那点点烛火就能汇聚成一片光明,照亮每个人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

  (视频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