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10年·天山诵读①丨诵读人王宏伟:不改初心,用艺术服务人民

2022年07月03日 19:25: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一条运河千里长,运河两岸是故乡,杨柳桥头依古塔,千错万落织耕忙……”不久前,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进行第6轮演出,这也是该剧演出的第10年,作为原班主演的王宏伟感慨颇多。

《运河谣》剧照 图片来源:新华网

  “我庆幸赶上了中国发展最好的时代,它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也让我成长至此。”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常委、一级演员王宏伟说。

  2022年,对王宏伟来说,收获颇多。今年3月,他获得“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石榴云/新疆日报倾力打造,刚刚启幕的“非凡10年·天山诵读”大型系列全媒体报道中,王宏伟作为第一位诵读人,与大家分享了诗作《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

  提起王宏伟,新疆人都不陌生。这位出生于新疆的歌手,16岁入伍,上高原、到边防,坚持用文艺演出为基层士兵服务。2000年,一曲《西部放歌》让他捧回第九届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金奖奖杯,进入原总政歌舞团,成为闻名全国的军旅歌唱演员。

  在总政歌舞团的十几年间,王宏伟坚持每年到基层部队演出近百场,是团里到基层为士兵服务场次最多的歌唱家之一。在他看来,“只有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基层生活中去,才能真正体现演员的价值。”在阿尔泰山脉深处素有“雪海孤岛”之称的红山嘴边防连,在少有人去的边防、海防哨所,在海拔5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王宏伟一次次为战士们高歌,“他们太需要音乐,太需要文艺战士的歌声了。”

  2008年,王宏伟第一次接触歌剧,便被深深吸引。从那时起,他钻进了歌剧的艺术世界,多年的基层历练让他对任何角色都能轻松驾驭。“舞台是最好的导师,当生活积累、舞台实践多了,对角色的表现就会更丰满。”他说。

  歌剧《二泉映月》悲凉的旋律中,他化身一袭长衫、戴着墨镜的阿炳,唱出身世坎坷,生活凄凉;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中,他饰演的红军先遣营营长郑秋收艰苦朴实、生动鲜活;根据阿来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歌剧《尘埃落定》里,他又变为表面憨傻、实则睿智的二少爷……“这些角色都传承了一种精神,通过饰演这些真善美的普通人物与英雄人物,对艺术工作者而言是一种自我净化、自我历练的过程,只有内心和外在做到统一,才可能把角色演活。”王宏伟说。

  从讴歌英雄黄继光事迹的歌剧《同心结》,到全景展现京杭大运河跌宕起伏岁月变迁的歌剧《运河谣》;从讴歌伟大长征精神的歌剧《人民至上》,到战“疫”歌曲《爱是桥梁》……在王宏伟看来,这些作品都是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壮阔图景的优秀作品,“此次‘非凡10年·天山诵读’中,我所朗诵的诗作也是这样一件佳作。诵读的结尾,‘前方,那个光辉的站台已逐渐清晰可见/那个站名已被我们的梦想大声朗读:伟大复兴’,诗句读之令人激情澎湃。”

  “优秀作品之所以被大众所熟知、喜爱,就在于作家艺术家能够把个人的生活体验、艺术生命、人生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地结合起来。”王宏伟说,文艺工作者要有担当,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更需与时代同频共振。

  舞台之上,王宏伟是放声高歌的著名歌唱家;舞台之下,他还是一位默默耕耘的高等艺术院校教育工作者。“传好艺术接力棒,让新时代文艺在薪火相传中繁荣发展是我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王宏伟说。

  文化长河奔流不息,经典之作历久弥新。一路走来,王宏伟的身份在变,工作的具体目标也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最初那份质朴追求:感恩时代,用艺术服务人民, 不断用好的作品服务时代。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