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小暑热还是大暑热?

2022年07月07日 09:08: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四节气·小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忽然之间阵阵热浪排山倒海般袭来,原来是循着小暑节气而来。7月7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从名字来看,大胜于小,自然是大暑热于小暑,但是在咱们新疆,小暑比大暑还要热。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古人认为,“暑气至此尚未极也”,所以用一个“小”字来体现出这个时节的气温还没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异也很大,“大暑比小暑更热”的说法并不是在全国所有地方适用。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介绍,从数据来看,无论是平均最高气温还是平均气温,新疆在小暑时节都热于大暑时节。新疆的小暑时节平均气温23.3℃,大暑时节的平均气温23.2℃,小暑时节的平均最高气温30.5℃,大暑时节平均最高气温30.3℃。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市在2017年7月10日出现过49℃的极端最高气温,成为新疆有史以来的最高气温,也出现在小暑时节。

  小暑节气是新疆最热的时段,进入小暑节气后,全疆各地的高温天气较多,尤其是南疆,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天气明显增多。东疆最高气温超过40℃的天数也逐渐增多,北疆的日最高温也在30℃至35℃之间,是非常炎热的一个节气。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