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民生丨雪糕回归产品本身才是硬道理

2022年07月08日 10:59: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李琳

  近日,一位网友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反映,雪糕动辄一二十元一支有点贵,希望市面上多一些价格便宜的雪糕,也希望雪糕能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消费得明明白白。笔者也有相同经历,在小区便利店随手拿了一支包装看似普通的雪糕,没想到付款价格竟是16元,确实有种被雪糕高昂价格“背刺”的感觉。不过,随着7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简称《规定》)施行,新商品必须明码标价,“雪糕刺客”或因此而无所遁形。

  “雪糕刺客”是今年夏天互联网上的新词,指的是那些隐藏在冰柜里,看着其貌不扬的雪糕。但当你拿去付钱的时候,它会用价格“刺”你一剑。这既是对未明码标价造成结账尴尬的自嘲,也是对雪糕定价离谱以及销售套路的讽刺。

  “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因为你很可能吃不起。”消费者对“雪糕刺客”这类高价雪糕的调侃,更多的不满还是因为商品标价不够显著,导致消费者在买单时被价格买了个“透心凉”。从7月1日《规定》执行后,多个条文已对不标注价格的行为进行禁止和处罚。其中《规定》第十九条显示,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构成价格欺诈行为。相关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进行行政处罚。规定只有执行落实才会有效,希望相关部门能履职尽责,让消费者不再因一支雪糕被“刺”。

  明码标价后,选择什么价位的雪糕,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总归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网红雪糕附加了一定的社交属性,满足了消费者吃雪糕发微博、晒朋友圈的需要,消费者也乐意买单。但雪糕在大众心中仍然是夏日解暑的即食小食品,雪糕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只有让雪糕回归产品本身,多在雪糕品质上下功夫,少些营销上的“喧宾夺主”才是正道。商品只有物有所值,才能经受消费者的长期审视与考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