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托木尔峰下万物兴

2022年08月04日 10:42: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以前,我只听老人说保护区里有熊,但从未得到证实。今年我们第一次看到了,感到特别兴奋。”7月29日,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林政科副科长张谦笑着说,“这说明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付出也都值了。”

7月24日,从空中俯瞰托木尔峰及其周边的群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走进保护区内,天山第一高峰——托木尔峰身披白色铠甲直插云霄。冰川融水汇聚成滚滚水流从峡谷里穿过,飞起的水汽包裹着草香,格外好闻。

  保护区总面积38万公顷,高山冰川及其脚下的森林、野生动物是主要保护对象,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曾经有一段时期,保护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退化。“过去保护区周边有几家煤矿,矿山的开发导致生态系统被破坏,地表裸露增加,野生动物数量减少。”张谦说。

  2015年以来,这些煤矿企业被全面清退,6.3万平方米裸露地表逐步得到恢复。与此同时,保护区加快建设巡护道路、进行勘界立标、新扩建管护所站、搭建远程管护系统、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等,最大限度降低人类活动对保护区的危害。

  保护区是天山雪岭云杉的主要分布地之一。蓝天白云下,成片雪岭云杉扎根在陡峭的山坡上,守望着脚下的土地。因为根系发达,锁水能力强,一棵成年的雪岭云杉就像一座微型水库,对涵养水源起着重要作用。

  “近十年来,保护区每年都会进行人工造林,面积约300亩,种植的树木以雪岭云杉和落叶松为主,截至目前有效成林面积有3万亩。”张谦说。

  保护区有一块建在梯田上的苗圃基地,过去因为缺乏育苗技术员,苗圃基地几乎被闲置。但从2018年开始,保护区开始自主育苗,既能降低从外地运苗的成本,还能提高树苗的成活率。

  记者在苗圃基地看到,2万多株两三岁的落叶松和雪岭云杉“宝宝”正喝着天山雪水茁壮成长。管护期,管护员们每天都来看这些树苗,给它们除草。

  “冬天需要给这些树苗增加防护措施吗?”“当然不需要。”面对记者的提问,管护员艾尼瓦尔·亚森自信满满地说,别看它们才有几厘米高,但抗阴能力很强,能平安度过寒冬。再过三四年,它们就会被移植到需要它们的地方,开始守卫属于自己的领地。

  2017年,保护区搭建了森林资源视频监控智能管护系统,实现对帕克里克、塔克拉克、小库孜巴依等9个管护区域500平方公里的远程管护,让管护工作变得越来越智能化。

  与保护区紧连着的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雪源村黑加仑景区也被智能化管护系统收入眼底。“尽管景区不在保护区范围内,但生态环境的保护是系统性工作,不能简单根据地域将责任切割开。今年景区的游客尤其多,这些设备有热成像功能,对预防森林火灾具有重要作用。”张谦说,守住卡、管住人是对保护区最好的守护。

  从2019年开始,保护区又陆续安装了85部红外相机。每隔3个月,工作人员会对这些设备记录的数据进行一次分析。这几年,通过红外相机,保护区工作人员看到了许多珍贵的画面,有成群的北山羊、有觅食的棕熊、有带着幼崽玩耍的雪豹、有与野猪对战失败后落荒而逃的灰狼……

  “保护区里还有很多东西有待我们去发现。”张谦说,“经过大家的努力,这片地方人迹罕至却万物兴盛,我很自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