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儿子娃娃”广西火中救人

获救者说:“我亲身感受到了新疆人的勇敢善良”

2022年08月08日 09:09: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郭倩

  每向已经燃起大火的轿车靠近一步,烈火的炙烤与压迫感就强烈一分。“热浪烤得人皮肤发紧,但我们不能躲,得救人。”8月6日,回忆起几天前救人的情景,远在广西的艾尼瓦尔·吾买尔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8月1日上午,一辆轿车在G75兰海高速公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路段发生侧翻,随后起火爆燃。途经该路段的艾尼瓦尔·吾买尔、徐照亮、买买提肉孜·艾海提、买买江·吾曼尔江4人当即实施救援。这两天,得知事故伤者正筹集医疗费,艾尼瓦尔和同伴再行义举,为其捐款1万元,并前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望。

  “真的很感谢你们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伸出援手,给了我丈夫第二次生命。”8月7日,伤者代朵山的妻子刘芬见到艾尼瓦尔后,激动地说。

  今年38岁的艾尼瓦尔家住和田地区,在当地经营一家驾校。今年5月,他带着新疆餐饮品牌“和田烧烤”到广西柳州发展。“事发当天,我和两位朋友、一名店员一起去都安考察那边的羊肉市场,路上就遇到了这件事。”艾尼瓦尔说。

  当日,驾车行驶的艾尼瓦尔远远便看到路边腾起的白色浓烟,靠近后,发现浓烟下一辆侧翻的轿车着火。艾尼瓦尔急忙将车停在应急车道,拿着灭火器和3名同伴一起跑向事故现场,并立即报了警。

  “走到跟前发现事故车辆车头方向有一个人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我赶紧把他背到阴凉处。”艾尼瓦尔说。

  河池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二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莫咏雪介绍,晕倒在车前的人,是坐在副驾驶位的代可强。事故发生后,他通过自救爬出事故车辆。

  安顿好晕厥的伤者,艾尼瓦尔再次返回现场。此时同伴徐照亮边向路过车辆求助,边疏导交通以防再次发生交通事故,艾尼瓦尔拿着灭火器尝试灭火,另外两名同伴也靠近起火车辆查看情况。

  “这里还有人!”救援现场,买买提肉孜一边大喊,一边爬上侧翻轿车试着拉出被困人员。这时,燃烧的轿车突然发生爆炸,爬上轿车的买买提肉孜被震落下来。

  “我看到火突然燃得很高,紧接着一声巨响,一个大哥从车上摔了下来。没想到,几个人很快又爬上车,去救被困在车里的我的朋友。我当时真的太感动了,觉得能遇到这几位大哥,太幸运了。”代可强回忆起醒来后看到的情形。

  “被震下来时我心里害怕极了,不知车辆会不会发生更严重的爆炸。”买买提肉孜说,“听到车上的人喊‘救命’,我挣扎着站起来再次往车上爬,心里就一个想法,救人!”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另一名被困人员代朵山被救了出来。

  “当时他腿上都是火,我们用树枝拍打灭火。”艾尼瓦尔说,事后他才发现自己和同伴的胳膊上,都是树枝的划伤和烈火的灼伤。

  安顿好第二名伤者,艾尼瓦尔再次拎着灭火器返回现场,此时车辆再次发生爆炸,火势以极快的速度蔓延至整个车身,人已无法靠近。

  “火太大了,我们的灭火器压不住火势,我看着司机却没办法施救。”电话那边,艾尼瓦尔的语气变得沉重,“我们要是再快一点,也许就能把他救出来了。”

  实际上,艾尼瓦尔和同伴从停车到救出一名被困者不过四五分钟。很快,交警、消防员和救护车辆抵达事故现场,明火很快被扑灭。

  不幸的是,事故车辆上的另外两人遇难。

  “施救前他们细心记下了车辆号牌信息,方便交警进一步调查情况。救助时,他们一直有人在疏导交通,避免发生二次事故。他们不但勇敢,还很细心。”莫咏雪说,相关部门抵达后,艾尼瓦尔和同伴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事故善后处置工作,协助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对获救伤员进行紧急救治。

  “大哥帮我们举输液瓶,找来遮阳伞给我们撑上,自己却站在太阳下。”代可强说,“之前总听说新疆人热情好客,这次我亲身感受到了新疆人的勇敢善良。”

  艾尼瓦尔和同伴英勇救人的故事,受到网友关注和赞扬,但他却不敢将此事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

  “我和爸妈还是从朋友圈知道这件事的,虽然嘴上责怪,但我心里为他感到骄傲。”艾尼瓦尔远在和田市的妻子宪木西奴尔·阿布都拉说。

  平时,艾尼瓦尔是个“热心肠”。每年中考、高考期间,他会组织驾校车队开展爱心送考活动,还常组织员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接送服务。

  “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是一家人。救人,这是我们该做的事。”艾尼瓦尔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