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自治区“头雁”培训班开班

计划5年培养3000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

2022年08月08日 09:19: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通讯员明景磊报道)8月6日,2022年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训班在新疆农业大学亚心校区正式开班,来自全疆各地的百余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集中培训“充电”,为我区乡村产业振兴集聚能量。

  据介绍,今年参加“头雁”培训班的学员均为从事相关产业且具备一定规模、具有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农户发展意愿的乡村产业带头人,全年培训规模达600人左右。培训工作将开展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和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等工作,对“头雁”学员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培训机构将针对参训学员生产经营状况和需求,精准制定培育方案,科学设置培训课程。

  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遴选出新疆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三所高校承担我区2022年“头雁”项目培训任务。新疆农业大学为做好今年的培训工作,制定了完善的培训方案,设置了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生产技术、品牌策划与市场营销、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等课程模块,采取理论授课与实际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同时,注重培训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为每名学员配备一名专业指导老师,采取多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指导,了解培训学员的生产经营状况,收集学员的服务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帮助学员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有效地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形成符合新疆农业发展实际的课程培训体系,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形成“头雁”带动“雁群”、汇聚成“雁阵”的良好局面。

  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掌握团队管理新方法、熟悉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模式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从2022年开始,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会同区内外高校,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为全区培养一支3000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夯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