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全力保供保畅保民生

2022年08月11日 09:03: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8月10日,旅客在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有序排队购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8月10日,工作人员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骑马山街道骑马山路西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为居民代购蔬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甘兴华 索蓉芝

  8月10日,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临时性静态管理第一天。

  北园春市场内,艳华蔬菜批发配送店负责人马艳华一大早就开始忙着处理社区下单订购的蔬菜包。

  “今天市场里很多商户都接到了社区定点订单业务,市场会协调配合好商户为下单的社区提供优质的配送服务,确保居民物资充足供应。”乌鲁木齐北园春果业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蔬菜瓜果市场经理陈建民说。

  尽管突然按下暂停键,但乌鲁木齐市各方积极应对,物资供应充足、交通畅通有序、社区服务细致,市民生活井然有序。

  物资供应量足价稳

  10日中午,记者在北园春市场看到,各商户正常经营。在新疆鑫德润泽商贸有限公司店面,当日的牛肉已销售一空。“我们主要给各企事业单位配送牛羊肉。今天凌晨2点我就去进货了,1吨牛肉上午就配送完了。”店主程文珍说。

  北园春市场蔬菜和肉类产品的供应量占乌鲁木齐市场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一,乌鲁木齐北园春果业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峰说,为保障商户正常营业,物资平稳供应,该公司为商户协调了宾馆和饭店,解决好商户的食宿问题。

  社区配送环节是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走进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沙-006号,黄瓜、大白菜、西红柿等新鲜的蔬菜摆满了货架,一些蔬菜上面的露珠晶莹剔透。店长李航告诉记者:“小区居民将需要的蔬菜品种以接龙的方式在微信群里登记,再由志愿者下单,我们便开始配菜。”

  李航介绍,目前,蔬菜种类丰富、数量充足,完全可以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截至当日20时许,店里的1吨多蔬菜销售完毕。

  除了日常用品的供应,药品供应也不断档。位于水磨沟区会展社区的康盛堂大药房,各类药品整齐码放,店员李淑琴正在值班,她说:“我们每日营业时间从9点持续到零点,绝不会因为疫情涨价。”

  交通运输畅通有序

  8月10日,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正常运营,在依法科学精准高效落实防控举措的同时,努力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截至当日18时,该客运站发车15班次,输送旅客351名。

  当日前往奇台、木垒、吉木萨尔方向的旅客较多,下午又增加了前往奇台方向的班线,还开通了前往阿勒泰方向、奎屯方向的班线。

  “我们根据旅客的流量流向随时增加班次,保障旅客出行需求。”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站长助理刘海妍说。

  “客运站作为服务旅客的窗口,将在依法科学精准高效落实防控措施上持续发力,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刘海妍说,客运站一日三次全面消杀,并重点对电梯、购票大厅、候车大厅等点位增加消杀频次。

  一个月前做了眼科手术,10日一大早,裕民县居民李光金坐大巴到自治区中医医院复诊。令他开心的是,当天的行程很顺利。

  “我7点40分到达乌鲁木齐汽车站,坐出租车到医院,复诊完,打上出租车,11点就赶回了车站,顺利买上了晚8点20分回裕民县的车票。”他说。

  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值班员陈斌告诉记者,目前,新疆铁路客运列车运行正常。

  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公告发布后,新疆机场集团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班起降有序,机场整体运行及服务保障工作均正常。

  截至8月10日11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已保障出港航班75架次,出港1万人。为方便旅客出行,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协调安排了10辆环线快客、12辆公交巴士,全力为旅客服务。

  社区服务周到细致

  “畅和苑小区韩庆德老人每周一、三、五下午4点要去自治区人民医院苏州路分院透析”“有一位孕妇孕龄38周了,她需要每天去医院打针”“张大娘不会用微信,订购蔬菜需要志愿者上门”……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骑马山街道骑马山路西社区设立了爱心台账为居民生活、就医保驾护航。

  8月10日,在骑马山路西社区,67名志愿者正在梳理居民服务清单。每一名志愿者都有一本社区提供的爱心台账,志愿者们根据台账,有针对性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韩战迎是该社区畅和苑小区居民,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他这次承担的志愿服务中的一项是送韩庆德老人每周三次去医院做透析。“社区中午1点为韩大爷开具了通行证,3点我准时将韩大爷送到了医院,对此老人很满意。”

  “我每天都要去医院就诊,向社区说明情况后,我也很快拿到了外出通行证明,感觉很踏实。”该社区居民陈女士说。

  骑马山路西社区辖区共有5个小区2031户、5063名居民。“辖区孤寡老人较多,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专门为老人设立了爱心台账,以便为老人提供更高效的服务。”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米亚沙尔·买买提告诉记者,这次临时性静态管理后,社区又将需要特殊关照的居民纳入爱心台账,保障大家生活无忧。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