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关注低收入群体

2022年09月04日 08:51: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靠前服务 纾困解难·大家谈】

  许庆光

  他们是餐馆里的服务生、酒店里的保洁员、小区里的门卫、店铺里的维修工、夜市上的摊贩、工地上的打工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就是我们常说的低收入群体。平时生活就不易的他们,疫情之下日子可能更难。相关部门应该多多关注这些低收入群体,让阳光照进社会的每个角落。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原本就收入较低的人员更是收入大幅下降,甚至出现收入为零的情况。为此,新疆多地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摸排走访,在社保、医疗等方面给予低收入群体应有的救助帮扶。各有关部门应在这一基础上,继续关心低收入群体,解决好他们在就医、就学、社保缴纳、银行贷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纾解他们的心理焦虑,鼓舞他们战胜困难的士气,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必要需求。

  研究发现,疫情对低收入群体影响更深、造成的冲击更大,不仅在疫情当下要多关注他们,有关部门更应充分考虑疫情过后他们的生活、工作问题。既要加强制度保障,对确实有困难的低收入人员进行救济帮助;又要拓宽就业岗位、加强技能培训,提升低收入人员劳动技能,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需求变化。

  做好低收入群体的兜底保障,彰显的是民生厚度、政策温度、文明程度,是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内在要求。把底数摸清、把方案谋细、把举措落实,在物质、精神、心理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让低收入群体更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