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未“雪”绸缪正当时

2022年09月07日 18:27: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今年冰雪游怎么干?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9月4日,自治区旅游协会线上邀请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新疆滑雪协会主席、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董事长李建宏等疆内外冰雪大咖把脉支招。为做好2022-2023年冰雪游,有关部门已开始厉兵秣马。

1月11日,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出现云雾景观,游客一边滑雪一边观赏云海,感受冰雪魅力。阿尔达克·拜斯汗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不了多久,新疆就进入了雪季,发展冰雪旅游,未“雪”绸缪正当时。

  夏季是新疆旅游的黄金季节。但今年8月,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红红火火的夏季游走了半程就遭遇坎坷,对新疆旅游业发展而言毫无疑问是遭受重创。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新疆旅游要想逆境突围,就要在此基础上未“雪”绸缪,谋划好即将到来的冰雪游,最大限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旅游兴疆”战略实施以来,我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扩大滑雪场数量与规模、推出冰雪娱乐项目、举办冰雪文旅活动等,通过对资源的初步开发,收获了不少“低垂的果实”,成就了中国冬季旅游的“黑马”地位,但我们不能就此满足。冰雪游,新疆起步晚、经验少,与东北、华北地区的一些省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只有攀上冰雪游的“琼枝玉树”,摘取“更高处的果实”,才能实现弯道超车。然而,“低垂之果”易得,“高处的果实”难摘,须在现有基础上提升冰雪游的档次和品位、强化冰雪文化的引领作用等,这不仅考验着行业发展的智慧与能力,更需要打好时间差。此时着手,我们就可以在这个雪季来临前拿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对策,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1月16日,首届阿勒泰滑雪节暨十六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开幕式,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举行。阿尔达克·拜斯汗摄

  这次线上沙龙,大咖们帮助新疆更清晰地看到了自身发展的不足,并为新疆冰雪游指点了新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着力点,比如,建议将人类滑雪起源地文化与当代滑雪文化、当地丰富的民俗文化融合;推动全区各雪场形成合力,统筹发展;孵化新体验、新业态和新产品,提高场景、渠道转化效率和服务运营的品质等。而要把这些新思路、好建议转化为有效举措,不只是要付出行动,更需要思想的转变,这就需要一个过程。此时谋划,各地可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做到既“立足新疆”又“跳出新疆”发展冰雪游,并适时推出更多既具前瞻性又贴合实际的举措,深度激活冰雪旅游市场。

  未“雪”绸缪远胜临阵磨枪。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在这个冰雪季来临之前,以全新视野补短板、强弱项,找寻冰雪旅游发展新的破局点。唯有如此,“新疆的冬季旅游人数、收入赶上夏季”的发展目标才能实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