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炼成新时代的“大先生”

2022年09月08日 19:22: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 立    
  据报道,教育部最近出台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依托30家左右高水平培养基地,对300名左右中小学教师校长集中培养。此次推出的“双名计划”,旨在着力健全名师名校长培养体系和管理机制,培育新时代大先生,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政策支持和实践探索。

  一提到大先生,人们就会想起北大、清华名师,而大先生究竟“大”在哪里,这是一个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可见,大先生之大,在于信仰之高、修为之深、学识之实、育人之智。大先生因为有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才有大担当、大作为、大影响。锻造新时代的大先生,既有利于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也有利于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不仅大学教育需要大先生,中小学培养大先生也显得更加迫切和必要。

  炼成大先生,要树大德。 成为大先生要求高,第一条就是心怀国之大者。“国之大者”在教育的体现就是立德树人。德育是教育最根本的任务,也是所有教育的灵魂和枢纽,对于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至关重要。正人必先正己,大先生只有不忘初心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教书育人的奋进者。

  炼成大先生,要立大志。培养大先生,首先要明确教育“为了谁”。这就要求大先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聚焦人民对高质量教育向往的需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矢志不渝、努力奋斗,不断启迪学生、感召学生、赢得学生。当前,通过“双减”等政策的实施,全社会合力扭转以分数论英雄、“高分师”即“名师”的局面。作为好老师,更要明确自己的教学职责,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国培育可造之才。只有这样,好老师才能扛起“大先生”的大任,真情投入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炼成大先生,要优化大环境。“双名计划”提出,要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环境,这是把“厚培土壤”作为先决条件。创造良好环境,要从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入手,既发挥培养基地作用,也要推动名师名校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均衡发展,只有保证好环境不断出好老师,中国教育才能不断向可持续、高质量方向迈进。
  9月7日,自治区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自治区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训计划(2022—2025)拟推荐人选的公示》,天山南北有8位老师、校长入选,对于新疆教育事业来说,这是件可喜可贺的事。鲁迅、老舍、叶圣陶、朱自清等先生都是从担任中小学老师开启自己大先生之路的。可见,大先生需要一个反复锻造、不断成长的过程。广大教师只有牢牢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人人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老师和学生才能一起成长、共同奋斗,汇聚起实现民族梦想的蓬勃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