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这十年丨学了技术开了公司 定居的日子真美

2022年09月22日 13:17: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红萍

阿达力·木拉提汉一家的全家福。裴泽锋摄

  “今年中秋节,我们一家人过得很开心,光黑加仑饮料就销售了4.6万元,现在又忙着准备国庆节的销售。”9月18日,富蕴县杜热乡有色村村民阿达力·木拉提汉说。

  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55岁的阿达力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这10年,我们从牧民到农民,生活安定了,学会了农业技术,现在还开了公司,做农产品深加工,家里日子越来越红火。”

9月16日,阿达力·木拉提汉和妻子正在为客户准备黑加仑饮料。 裴泽锋摄

  2012年以前,阿达力一家居住在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吉别特村,以传统游牧为生,放养本地的牛羊等。

  2012年,阿达力一家在富蕴县杜热乡有色村定居。“不放牛羊了,村里分了50亩地,房子也大,有自来水和电视。”阿达力说,定居后,他和妻子、孩子们都感觉生活安定了,不用转场放牧了,3个孩子也能安心上学了。

  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从来没有种过地的牧民怎样才能当好农民?第一年,阿达力和妻子比扎提·卡尔曼像村里其他村民一样,在50亩地里种植了青贮玉米、油葵、打瓜等农作物。没有种植经验,又不懂农业种植技术,加上自然灾害等原因,一年下来,他们不仅没赚到钱,还损失了2.7万元。

  原本就对种地没有信心的阿达力打起了退堂鼓,想重新回去放牧。当时的村支部书记于木汗找到阿达力,帮他分析原因。于木汗告诉阿达力,种地一定要学农业技术,同时大面积种植,还要买农业保险,遇到自然灾害,损失会小些。

  受到启发的阿达力一头扎进农田,向农业技术员、村里的种植能手请教,慢慢有了自己的种植经验和方法。几年后,尝到了种地甜头的阿达力陆续将周围村民的土地转包过来,扩大到200亩的种植规模。“当农民也要学习,学好了,就会越种越有信心。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给我们农民的补助和扶持都很多,只要用心去种,没有种不好的地。”阿达力说,这期间遇到了刮大风,青贮玉米大多倒伏,因为买了农业保险,加上及时抢收,就没有受到损失。

  2015年,阿达力自己投入一部分,贷款一部分,享受国家购买农用机械政策补贴13万元,购置了一台价值53万元的青贮机,为农业生产注入新动力,当年阿达力一家纯收入达23万元。

  家庭收入的提高,让阿达力一家人干劲十足。与此同时,阿达力又在不断思考扩大种植规模、进行农产品深加工。

  2021年,阿达力租赁500亩土地种植黑加仑,当年产量达5吨。今年,产量翻了一番,达到10吨。种植黑加仑后,阿达力决定成立黑加仑深加工公司。

  成立公司之初,有人调侃阿达力:“你就一个牧民,还做梦开公司,当企业家?”

  阿达力说:“以前当农民也是做梦,现在不是做得很好吗?我只要努力,也一定可以当企业家。”

  如今,阿达力家生产的黑加仑果酱、饮料,已经销往疆内外,特别是疆外客户尤其喜欢黑加仑产品。前不久,阿达力已经与一家大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今年的黑加仑产品销售预期非常可观。

  “我的小儿子巴合达吾列提·阿达力上大学了,将来毕业后回来继续为家乡服务,把我们的家庭企业发扬光大。”阿达力信心满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