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坚持新能源优先调度,确保“能并尽并”“能发尽发”

2022年09月24日 22:22: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9月24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渝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新能源接网审批和配套送出工程建设,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落地,促进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全力推动自治区绿色低碳转型。

  本次疫情发生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通过新能源并网工作协调专班,着力协调解决并网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提升并网工作效率,确保新能源项目“能并尽并”。在保障全区电力可靠供应和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坚持新能源优先调度,确保新能源项目“能发尽发”。全力服务好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保障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立足新疆风光综合资源全国第一的优势,全力支持新能源发展,主动深挖火电、水电及负荷调节能力,创新提出“新能源+储能”新思路,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全面加强新疆骨干网架规划建设。“十四五”电网规划服务新能源发展投资457亿元,相比“十三五”增加304亿元。

  二是优化工作流程,高效服务新能源接网审批,实现“网上办、线上审、不见面”一站式服务,按照电网接纳能力,建立“随报随审随批”工作机制,压缩审批环节至20个工作日以内,年度累计完成新能源接网审批149项、2165.5万千瓦。

  三是持续强化配套资金保障,克服配套送出工程投资计划安排与新能源建设时序不匹配问题,开辟投资计划安排“绿色通道”,按照“随到随批、即安排”的原则,累计追加调增配套送出工程投资8.98亿元,年度计划安排投资31.15亿元用于服务新能源发展。

  四是坚持“能并尽并”的原则,省地两级公司协同工作,按周跟踪推进,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测工作进度,组织召开新能源并网工作培训推进会,做好动员和部署,开展7*24小时不间断并网工作办理,全力确保新能源项目“建成即并网”。

  五是强化新能源优先调度机制,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深化风光水火协调控制,通过自备火电企业与新能源绿色替代交易、跨区富裕新能源现货交易、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等模式挖掘新能源消纳空间,1月-8月新能源利用率95.4%,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

  六是完善绿色电力市场机制,发挥新疆绿色能源优势,组织开展新疆绿色电力交易,应用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绿色电力生产、交易、消费等各环节信息,打造新疆“绿色能源”品牌,自8月12日推出后,累计成交电量285.8万千瓦时。

  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持续巩固落实新疆“三基地一通道”战略定位,紧盯“保内供、强外送”目标不动摇,全力服务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