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答卷·了不起的我们丨张杰:做乡村孩子的引路人

2022年09月26日 22:43: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当清晨的阳光洒向塔里木河两岸,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小学已传出阵阵欢声笑语。随着教育公平的阳光洒满天山南北,这所乡村小学迎来了新气象。

  “我们学校占地3万多平方米,如今是乡里最亮眼的地标建筑,硬件设施跟城市学校没什么两样。”9月24日,有着14年乡村教师经历的该校党支部书记张杰自豪地说。

9月24日,张杰在办公室里办公。韩洪林摄

  2008年,张杰大学毕业后,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向往,从甘肃来到新疆,成为温宿县佳木镇第二小学一名乡村教师。

  初登讲台,张杰就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并教数学和体育课。

  “那时,在乡村学校,几乎每位教师都要承担多门授课任务,对新入职的我来说,意味着要比他人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胜任。”张杰说,自学和向身边教师请教,慢慢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很快,张杰就把数学课都讲得有声有色,得到学生的好评。

  “最近你成绩进步了,继续努力。”“听说你爸病了,好些了吗?”……工作中,张杰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们交流,关注学生的思想及心理动态。

  “农牧区的学生有些缺乏自信和交流,我就经常和他们谈心。老师多关注学生,学生就能专注于学习。”尤其是在担任班主任的那些时间里,张杰每天都和学生们相伴,上课时他是孩子们授业解惑的老师,课后他们是无话不谈的朋友。

  从教14年,张杰先后在温宿县四个乡镇学校任教,始终不变的是对学生的那份热情。他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给学生上好课,用良好的师德和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赞誉。

  张杰教过的学生已有数百人,这些学生有的当了医生治病救人,有的成为老师教书育人,有的到了部队保家卫国,也有不少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天地大显身手。

  张杰记得刚工作时,还有家长让孩子辍学回家放牧、种地,如今这种现象已不存在。“家长现在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孩子考上新疆班、大学,都会到处夸耀。学校开家长会,家长都是提早赶到学校,几乎不缺席。”张杰说。

  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小学距离县城有100公里,10年前,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学校的年轻老师留不住,骨干教师总想走。由于缺少师资,一些老师不仅教语数外课程,还要教音体美课程。

  “现在条件越来越好,年轻老师都能留住了,大家安心从教。”张杰欣喜地说,这些年来,通过自主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免费师范生等渠道引进教师,学校教师学历提高了、教学水平提升了、学科种类变多了,教育质量也逐步上升,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好的教育。

  学校教师多了,特色课程也开了起来。“学校舞龙舞狮、篮球、足球、武术、书法、国画等特色社团活动,学生根据兴趣自由选择。”张杰说。

  张杰每天都要巡查宿舍以及校园每个角落,了解学生情况。“我爱我的学生,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我们老师平时多细心一点,家长就能放心,孩子也能安心。”张杰说。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提高乡村教师队伍待遇保障,温宿县还在教职工编制、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增强了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杰多次被评为温宿县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张杰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他说:“我将继续选择扎根基层,努力为乡村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做乡村孩子的引路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