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这十年丨背靠“小独库” 我家农家乐“蹭”到顶流

2022年09月28日 16:04: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看着小院里的一草一木,马维军心生欢喜。打扫完农家乐的卫生,他像往日一样和家人视频,“爸爸这儿阳光可好了,等会儿我要去市场转转。”“爸爸,等国庆到了,我们和妈妈也要去农家乐,我想吃烤肉啦。”两个女儿在镜头前争着和马维军对话,妻子在孩子们身后笑着,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马维军(左一)一家四口的合照。马维军自拍

  马维军在外打拼多年,2020年底,看到玛纳斯县乡村旅游发展潜力的他回乡创业,在清水河哈萨克族乡红坑村,经营起一家农家乐。旅游旺季时,农家乐日客流可达400余人次。

  “我们靠着政策东风,通过奋斗和相互支持,一步步走到现在,这一路上深刻体会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9月27日,马维军说。

  2008年,做商贸生意的马维军敏锐察觉到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春天到来,他于是带着家人回到昌吉市,进军餐饮业。但因缺乏经验以失败告终。

  “但我相信方向是没错的。新疆旅游有资源优势,游客喜欢这儿的风景、美食和民族风情。”马维军说。

  在妻子的鼓励下,马维军总结经验,提升经营技能。2010年底,夫妻俩拿着借来的20多万元启动资金,在乌鲁木齐市再次经营起一家新疆融合菜餐馆。

  “那年冬天,天没亮我就从昌吉市跑到乌鲁木齐市场挑菜品,然后在餐馆一直忙到晚上。每天两地跑很辛苦,好在妻子把家和娃娃照顾得很好,我不用操心。”马维军说。

  凭借诚信经营,马维军夫妻俩将餐馆经营得有声有色,一年后,他们还清了外债,餐厅也收获了不少老顾客。2018年,夫妻俩又开了家分店。

  “乘着新疆旅游业发展东风,餐饮行业发展很不错,我家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我们在乌鲁木齐买了房。2019年,我的小女儿也出生了。”马维军说:“看着新疆旅游发展势头不减,我和爱人又计划起如何拓展经营范围。”

旅游旺季时,马维军经营的农家乐日客流可达400余人次。马维军 摄

  机遇降临在2019年底的一天。马维军从朋友口中得知玛纳斯县红坑村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听说那里成了旅游胜地,人气很旺。”实际上很多年前,马维军就去过红坑村,那时它还是普通村庄模样。“变化能有多大?”马维军心想。

  他不知道的是,往日默默无闻的小村,因S101线东西横穿而过新晋为网红打卡地。这条被称为“天山地理风光走廊”的S101线,吸引了许多游客自驾来游玩,也因此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升温。此外,为抓住发展机遇,红坑村整村推进民宿旅游,建设观光、休闲基础设施。

  “大变样。村子很干净,新修了路,农舍变成了白墙灰瓦的徽式民宿。”如今说起,马维军仍难掩激动,“当时就决定要在这儿开农家乐。”

旅游旺季时,马维军经营的农家乐日客流可达400余人次。马维军 摄

  2020年春天,马维军的农家乐开业了。他发挥餐饮业老本行优势,做起新疆特色农家菜,发小则负责民宿经营。

  “我们吸纳本地村民在农家乐和民宿就业,食材也用当地村民自己种的。逢年过节,家人、朋友都来农家乐,特别热闹,旅游季时生意特别红火。”马维军介绍,乡村旅游的升温,让很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靠着经营农家乐和民宿,生活发生很大改变。

  “现在我们红坑村的乡村游正向专业化、品质化、规模化发展,我开始想怎样为农家乐培养管理人才、扩大经营规模。”马维军说,“我们对新疆旅游业发展充满信心,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