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这十年丨颜培侠母子:开连锁超市 从受助者变助人者

2022年09月28日 20:57: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9月21日8时,晨曦中的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格外静谧,伴随着一声低沉的刹车声,一辆满载蔬菜的货车停在欢庆超市门前。“菜送来了!”欢庆超市经营者颜培侠赶紧迎上去,和儿子刘同庆、店员一起,把一包包蔬菜卸了下来。

  这是一个面积约500平方米的超市,店内干净整洁,蔬菜、粮油、副食、百货等商品种类丰富,摆放有序。看得出店主用心经营着这个店。

9月26日,颜培侠(左一)正在超市里卖货。刘同庆摄

  “前几天我们捐出去100个蔬菜包,大家在群里都给我们点赞呢!”颜培侠一边摆放货物,一边喜滋滋地说。

  “妈,你做好事上瘾了,每次帮了别人,都开心得不得了。”刘同庆笑着说。

  “那当然,如果不是政府帮我们,还不知道把日子过成啥样了?现在咱们有了能力,也应该多帮帮别人。”颜培侠说。

  生活富足,忙碌而充实,这是颜培侠母子如今的生活状态。十多年前,他们还是为生计发愁的低保家庭。

  “丈夫2005年去世了,我一个人拉扯着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谈起那时的情况,颜培侠唏嘘不已。那时她经营着一个十多平方米的菜店,每天早上五六点就骑着三轮车去县城东边的市场进菜,一直忙到晚上12点才关门。但就这样辛苦,一个月也只能赚几百元钱。最困难的时候,颜培侠连进货的钱都没有。

  下雨的时候,多希望有人为自己撑起一把伞。对颜培侠来说,为她遮风挡雨的伞就是政府的好政策,吉木萨尔县满城路社区民政专干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就是那个帮她撑伞的人。她帮颜培侠一家申请了低保金,还把自己的工资借给颜培侠进货。颜培侠的女儿考上湖北一所大学,她又帮忙申请了奖学金……好政策的扶持,让颜培侠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2013年,颜培侠的女儿和儿子相继毕业找到工作,家里情况有所好转,一家人早已退出了低保。眼看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购物的需求不断增长,颜培侠萌生了扩大经营的想法,然而,资金短缺却成为她创业路上的“拦路虎”。

  就在这两年,自治区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通过发放创业补贴、就业援助金、小额担保贷款,提供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多种措施,为老百姓创业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困难群体创业,可以申请就业援助金呀!”巴哈义古丽了解到她的想法后,帮她申请了5000元就业援助金。靠着就业援助金,颜培侠把菜店变成便利店,又变成超市。看着母亲越来越忙碌,儿子刘同庆也辞职回家,帮助母亲经营超市。

  这些年,新疆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措施不断出台,让创业者轻装前行。“开超市办手续特别方便,税费减免政策让我们在经营上没有心理负担,超市生意越来越红火。”刘同庆说。母亲的勤劳能干,加上他的聪明才智,超市规模很快从50平方米扩大到500平方米。

  去年,颜培侠的第二家超市开张,生意也格外红火。在母子两人的规划里,今年10月第3家超市开业,12月第4家超市开业,到2024年至少要开5家连锁超市。

  因为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颜培侠也开始帮助周围几家困难家庭,经常为他们送米面油,并在生活上给予照顾。闲下来的时候,她还经常带上钱和慰问品跟着社区志愿服务队看望困难群体。“我和妈妈商量,后面几家超市开张后,准备把利润的5%捐出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刘同庆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