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 新疆公安民警助农秋收暖民心

2022年10月03日 11:19: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10月2日上午,额敏县公安局也木勒派出所民警在巡逻途中,看到辖区农户正在将晾晒好的瓜子装车。了解到最近降温结霜,如果瓜子不及时运走容易受潮发霉,民警赶紧上前帮忙,忙碌一上午,把所有瓜子都装上了车。

  9月下旬以来,新疆天山南北色彩斑斓,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人景象。新疆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深入田间地头助力秋收保平安,“警服蓝”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素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的阿瓦提县,棉花已进入采摘季,棉花运输业务繁忙。部分棉花运输驾驶人因前期交通违法未及时处理,导致车辆无法审验上路。10月1日,阿瓦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行政服务窗口民警坚守岗位,主动约来相关驾驶人,为大家办理相关业务。

  秋收季,农村道路车流、人流增多。连日来,我区各地交警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

  精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结合秋收期间群众出行特点,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还为农用车粘贴了反光标识,希望农民朋友在辛勤汗水化作丰收喜悦的同时,莫要忽视交通安全。

裕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农村地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骆晓微 摄

  裕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的形式,向村民重点宣讲疲劳驾驶、酒驾、超员超载、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不系安全带、农用车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引导大家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在宣传的同时,民警还帮着农民收获农作物,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采摘、装袋、扛袋……哈巴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帮助农民收割玉米、打瓜等农作物,发放道路交通宣传资料。“感谢你们帮我干了那么多农活,也让我牢牢记住,骑摩托车一定要戴好头盔。”辖区农民那斯依哈提·依扎汗说。

  “今年的收成这么好,售卖农产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现在电信网络诈骗套路非常多,一定做到要不信不听不转账,辛苦赚来的钱千万别被骗了……”10月2日,乌什县公安局民警来到田间地头,一边帮助群众干农活,一边将防骗反诈知识送到农民身边。

  农时不等人,农民的“急难愁盼”,都是广大民警辅警的牵挂,他们纷纷“变身”务农能手。

  10月1日,乌什县公安局阿克托海派出所阿克博孜村警务室民警亚艾力·阿布都外力在入户走访中得知,村民麦某家的14亩胡麻地还没有收割。麦某和老伴已年逾七十,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亚艾力赶紧组织警务室民警辅警前来帮忙。大家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你铲我捆,一堆堆胡麻被捆好,整齐装上拖拉机。

  近期气温骤降,担心后续的低温天气会影响到棉花质量,玛纳斯县公安局兰州湾派出所民警辅警也行动起来。9月30日,大家来到辖区群众田大姐的棉田中帮忙采摘,为了提升棉花等级,大家细心地将粘在棉花上的碎叶片捡拾干净。“我家有块地采棉机无法采摘,我正发愁,你们就来了。”田大姐感激地说。

10月2日,新和县公安局渭干派出所民警帮助农户收集辣椒。 肖湘 摄

  9月底,和静县公安局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连着3天下地干活,帮助辖区群众努拉洪大叔采摘辣椒。努拉洪家有8亩辣椒地,是他全部的经济来源。“辣椒不赶紧摘完,一下雨就会烂在地里,我没有孩子,自己一下忙不过来,多亏了民警同志啊!”努拉洪眼含热泪说。

  受连续降雨影响,托里县公安局乌雪特派出所辖区大部分农户玉米等农作物无法按时采收。派出所民警辅警抢抓雨停空档,帮助村民抢收庄稼。掰玉米、砍秸秆、扛袋子,一气呵成,汗湿衣衫、手被划伤、脚裹淤泥,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劳动热情。

  在天山南北,民警辅警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将党旗高高飘扬在抢收第一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