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尽所能!——“90后”小伙的国庆假期这样过

2022年10月05日 08:57: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反对浪费 崇尚节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淘米水浇花、天凉了多加件衣服关掉空调、就近步行购买物品、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餐桌上做“光盘族”……今年国庆假期,汪天伟一家以勤俭节约的绿色生活方式过节。“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节俭仍应融入日常生活中,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10月2日,昌吉市“90后”小伙汪天伟说。

  10月初的新疆,天气已慢慢转凉。从卧室走进客厅,汪天伟明显感到一股暖意。弟弟汪天磊正穿着短袖,吹着空调暖风看电视。“我让我弟换件卫衣,把暖风关掉,一是房里没那么冷,没必要开空调,再就是暖风长开空气会变干燥,人也不舒服。另外室内外温差太大,出门吹冷风容易感冒……”最终,汪天伟说服了弟弟。

  “很多人都觉得我开空调是交电费的,我花钱了为啥要委屈自己,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习惯,更多人去自觉遵守,绿色低碳、勤俭节约才能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汪天伟说。

  国庆节当天,汪天伟和弟弟回到父母家团聚,一家人吃火锅过节。按照惯例,买食材这件事由他和弟弟操办。“以前都是开车去大型超市买,一是懒,不想走路;二是大超市里东西品种多,选择多,有时候价格也便宜些。”汪天伟说,但这次,他和弟弟默契地选择步行去家附近的小超市购买食材。

  “其实每次喜欢吃的就那些牛肉羊肉、蔬菜豆皮和丸子,在家门口的小超市都能买到,也没贵多少。低碳出行呗,走路还能锻炼身体,挺好的。”汪天伟的弟弟汪天磊说。

  购买食材时,兄弟俩也遵循按需购买原则,两盒牛肉卷、两盒羊肉卷、一种丸子类型就拿四个……走到一次性餐具用品区时,汪天伟犹豫了,“真想买,但没买。火锅比较油,刷碗很麻烦,以前会顺手买一次性餐具,用完就扔,但现在我会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绿色文明用餐。”

  煮沸的火锅冒着热气,香味也随之飘出。一家人吃着、唠着、笑着。

  “菜品都光盘了,还剩下一些豆皮和羊肉卷。我和弟弟两个人就开始‘打包’,我带什么走,他带什么走,这些食材我们回家后都会吃掉,不会浪费。”汪天伟说,“不光在家里吃饭要光盘,在外面吃饭也要节约。”

  “父母、老师从小就教导我们要勤俭节约,可长大了,生活好了,我们有时候就忘记了。”汪天伟说,“如今我身边很多朋友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转变,开始约束自己,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用自身实际行动聚合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