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出台一揽子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2022年10月05日 20:33: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10月5日晚,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和库尔勒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畅图通报了巴州出台一揽子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情况。

  为确保政策落地有声、见到实效,巴州结合实际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9方面51项一揽子政策措施(巴政发〔2022〕100号)、《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巴政办发〔2022〕56号),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具体有以下九个方面:

  一是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等成本。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按月缓缴,年底结清,缓缴期内免收滞纳金。调降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水价格以及库尔勒市、尉犁县、若羌县商业用气终端销售价格。对疫情影响期间的公交出租和营运车辆管理费(“份子钱”)、公共停车场停车费采取免交或减半收取。车辆年审时间到期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按期进行年度审验的,临时延长两个月办理期限,延期办理期间车辆免予处罚。

  二是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库尔勒市、焉耆回族自治县、和硕县,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原有减免6个月基础上再减免1个月租金。鼓励引导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产业园区、创新基地等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向承租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房屋租金减免。

  三是落实税收减免政策。自2022年4月至2022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政策。纳税人受疫情影响,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申报纳税有困难的,可通过网厅“非接触”方式,依法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延期申报,或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四是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奖补政策。融资担保机构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担保费率不超过1%,对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担保费率降至0.5%,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融资担保费以外其他不合理费用。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五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对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和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适宜中小微企业的全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对采购200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和400万元以上的工程,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份额由30%提高至4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对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政府采购项目,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

  六是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存部分,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4月至2022年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七是发放一次性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对2022年发生疫情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库尔勒市、焉耆县、和硕县,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小微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7日以上的,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八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展期、调整还款计划及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延期业务,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尽最大努力帮助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强化政银企对接,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进一步拓宽企业抵押融资渠道,将应收账款、知识产权、活体禽畜等权利和动产纳入抵质押物范围,提升企业融资质效。

  九是加大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深入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确保完成2022年清欠工作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巴州累计退减税27.68亿元,扩大缓缴社保费范围、缓缴金额2700余万元,提供纾困资金2900万元,清欠账款3021万元,发放稳岗补贴71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4482万元,利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风险补偿资金撬动银行贷款9.8亿元,发放支农支小贷款7.8亿元,累计惠及中小微企业3300余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