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王鹏飞:用相机和笔记录“边检好故事”

2022年10月05日 21:21: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他不是专业记者,却对新闻事业十分热爱;他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不到两年,就在各类媒体刊稿上百篇,不少稿件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发,5部作品获评自治区级以上奖项,被人民公安报社、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法委等媒体和单位评为年度优秀通讯员。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图为王鹏飞。通讯员 王帅摄

  他就是王鹏飞,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伊车嘎善边境派出所一级警员,一位以独特视角展示边境管理工作、讲述边检好故事的新闻宣传员。

  作为一名转改新警,27岁的王鹏飞现役时期没有接触过新闻宣传工作。2019年部队改革转隶后,他开始思考今后的成长路径。该如何转型?有学习习惯的他,每天都会阅读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广阔边境线上的感人戍边故事,让他深受触动。“我也要申请去边境一线工作,记录边境民警的精彩故事。”王鹏飞说。

  很快,王鹏飞来到了他所向往的边境一线——伊犁边境管理支队伊车嘎善边境派出所切特阿克苏边境警务站。主动向宣传骨干请教、学习各类稿件、抱着相机摸索,王鹏飞从身边最亲近的战友拍起,坚持记录他们的点滴,并做好学习笔记,不到半年时间就写满了厚厚的4本。

  起初,王鹏飞每次稿件投出去后都石沉大海。“说不难过那是假的,但也说明咱技艺不精。”他没有气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写作和拍照技术。

  2021年5月的一个凌晨,刚刚出警返回派出所的王鹏飞,得知有车辆遇险的警情后,便立刻收拾装备跟随战友出警。为了拍下战友不顾污泥、奋力救援的场面,他跪在泥潭中,按下快门抢拍下最真实的救援画面。因画面冲击力强,这篇《深夜施救》的图文报道被人民公安报、中国移民管理报等诸多媒体采用刊发。

  这一次的成功,也给了王鹏飞很大的信心。他善于捕捉热点信息、主动挖掘新闻线索、勤于写作练笔,逐渐成长为宣传骨干,后来被抽调至支队从事融媒体工作。

  从此,脖子上挂着相机、手持笔记本成了他的标配,通宵写稿、随警作战是他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

工作中的王鹏飞(上)。 图片由本人提供

  “边境民警的战位在哪里,我就随警战斗在哪里!”在雪山之巅,王鹏飞拍摄着民警高擎旗帜忠诚戍边的身影;在毡房民居,他定格下警民一家亲的温暖瞬间;在救援现场,他记录下战友不畏艰险、奋力救助群众的感人时刻;在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他站在地表温度54℃的执勤现场,拍下了民警坚守边境查缉岗位的视频……

  每一幅精彩画面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王鹏飞用笔尖下的温情、镜头后的冷暖,让更多的人见证了戍边民警的“酸甜苦辣”。他的视频作品《民警踏雪翻山巡边境,为牧民送去补给物资》被中国警察网评为2021年度资讯短视频精品案例,《身着警服的“牧羊人”》被共产党员网评为2021年度优秀作品,《踏雪巡边》被新时代摄影评为纪实摄影组金奖。

  在王鹏飞的办公桌里,有7块超大工作硬盘,里面装满了两年来的采访数据,他讲述起身边战友卫国戍边的故事如数家珍,说起自己却只有寥寥几句。他说,将继续在平凡的宣传战线上记录基层戍边民警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发出戍边卫国“最强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