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成就展真是振奋人心”

2022年10月06日 22:37: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报道)“快看,那是我们新疆的采棉机。”10月5日,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室外展区,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赵骞和他的同事被一台橘红色机身、黄色采棉头的采棉机吸引。

  “我家一直种棉花,在这里看到采棉机,实在是太亲切了,又勾起了我的回忆。”赵骞说,他从小生活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对棉花和采棉机再熟悉不过了。

  “你们都没有摘过棉花吧?”看到同事们摇头,赵骞接着说,过去一到每年的棉花采摘季节,每天天黑了父母才坐着装满棉花的拖拉机回家,“那时候,我也要跟着父母去摘棉花。”

10月5日,赵骞(右一)和同事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机械采摘已经替代了人工,我的父母每天只要盯着采棉机就行了,再不需要下地摘棉花了。”他指着采棉机说,这台是6行采棉机,它具备棉花采收、打包一体化功能,每天能采收500亩地的棉花,还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你家乡的变化点赞,我们也在这里拍张照吧。”在同事的提议下,大伙儿一起合影留念。

  参观完中央综合展区和其他省区市单元后,赵骞带着同事们来到了新疆单元。作为观众的他,现场还当起了“讲解员”。

  “你们看,这张图片中的大衣,里里外外布满各种颜色的补丁,这些大大小小的补丁加起来有296块,每一个补丁都展示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的艰辛历史。”赵骞指着展墙上的一张图片说。

  大屏上播放着《奋进的兵团》专题片,画面里是一座座更具实力、活力、魅力的军垦新城。展墙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青年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前参加集体婚礼图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外景图片、自走式辣椒收获机模型……他逐一介绍,观众认真倾听。

10月5日,赵骞(右二)和同事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现场的49件实物模型,近百展品展项,诠释了一代代兵团儿女艰苦创业的感人故事,也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展览呈现了军垦历史,让我对兵团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吴文海说。

  “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打心底里高兴。”赵骞说,从土坯房到砖房再到楼房,自己家的居住条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主题成就展真是振奋人心,作为兵团人的后代,我为家乡的变化自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