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尤佩纪的“节约经”

2022年10月07日 09:03: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反对浪费 崇尚节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10月2日中午,在厨房里忙活的尤佩纪,一边端出美食,一边对餐桌旁的两个外孙诵读起古诗《悯农》。

  身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自治区劳动模范,新疆旅游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雷锋车队队长,尤佩纪一直在工作生活中努力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单位落实厉行节俭的各项措施,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

  尤佩纪夫妇是所在居民小区有名的节约模范。他家有不少水桶、水盆,全是用于废水循环利用的。淘米水洗菜水冲厕所;洗脸水洗拖把拖地;控制洗浴水量和时间……这些家庭节约妙招看似平常无奇,持之以恒,还真节约了不少水。

  家庭餐桌防浪费方面,尤佩纪也有很多好点子,他提倡从点滴做起。食物从买回家到吃进肚子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节约好法子。老伴每天只买两顿饭的食材。这样既避免浪费,又保证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做饭时,尤佩纪根据人数计算食材用量,家里的锅碗盘都换成了小尺寸的。烹制食物一旦做多了,一家人就尽可能先吃掉不耐储存的,隔夜米饭则做成炒饭。小蒸锅、小烤箱做出来的面食,也会送给亲朋好友品尝。

  尤佩纪带领的雷锋车队有50辆出租车、100多名驾驶员,车队成立近20年来,他号召车队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做起,努力成为厉行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有一次,尤佩纪看到几名驾驶员在餐厅吃烧烤时,点了一大桌子,吃不完也不打包带走。“咱们雷锋车队以光盘为荣,来,我先带头吃,做到碗清、盘清、桌子清。”尤佩纪拿起烤串吃起来,驾驶员们也纷纷效仿。很快,桌上剩下的食物被大家一扫而光。

  这两年,尤佩纪成为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等学校的课外辅导员。他经常前往这些学校为孩子们讲雷锋勤俭节约的故事,同时还在这些学校成立“小小雷锋班”,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

  “通过一堂堂粮食来之不易的实践活动教育,孩子们纷纷表示要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争做节粮爱粮的小先锋。”尤佩纪说,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他都很欣慰。今后,他还会带领雷锋车队驾驶员继续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努力为营造培育厉行节约社会新风尚作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