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值守单位 儿子奋战一线

抗疫母子兵,好样的

2022年10月14日 09:12: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10月8日24时,解国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与母亲李晓丽视频通话:“妈,我今天收集、标记、搬运的核酸检测样本比昨天多,您今天怎么样?”“很顺利,新生儿都平安……你一定要做好防护!”70多天,相距5公里,母子俩每天隔着屏幕相互鼓励、安慰……

  李晓丽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华医院产科主任护师,从医36年。今年7月,解国栋毕业于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如今在伊宁市人民医院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他从男孩变成了有担当的男人。”李晓丽在电话那头感慨地说,让她欣慰的是,儿子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妈妈总说我不够成熟,我就一直在等机会。”解国栋讲述了毕业返疆的一段经历……

  “现在广播找人,列车上是否有医务人员,请速到9号车厢!”7月14日,昆明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上,听到广播的解国栋,迅速从4号车厢赶到9号车厢。

  “看到一位大叔正在抽搐,我让乘务员先疏散围观人员,给患者一个畅通呼吸的空间,调整体位后给他量了血压。”解国栋回忆,经分析,患者没有按时服用控制血压的药,从高原驶入平原后颅内压变化导致血压升高,出现抽搐和晕厥。患者在下一站被120救护车拉走前,解国栋一直陪护在其身边。

  “听到广播的一刹那,有一种条件反射,我情不自禁地就跑了过去。”解国栋说,这次经历,让他明白了妈妈为什么总把“医者仁心”挂在嘴边。

  8月1日上午,正式到伊宁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上班的解国栋接到妈妈要留守单位的电话,此时他正为第二天接诊做准备。

  不一会儿,解国栋也接到集结命令,伊宁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纷纷在请战书上摁下红手印。“那一幕让人难忘,不论男女、不分老少,同事们都请战上一线。”解国栋说。

  本轮疫情发生后,解国栋在伊宁市喀尔墩乡参与核酸采样工作,为了做好上门采样,一天要走三四万步。一个多月后,他又换岗到伊宁市人民医院PCR实验室,负责外围工作,每天忙碌于核酸检测样本编号、信息完善和搬运工作。

  “核酸检测样本要认真核对,不能出现丝毫差错。”解国栋说,为让核酸检测样本尽快出结果,他必须认真且快速完成编号和搬运,每到晚上休息时才会感觉到胳膊根本抬不起来。

  “上班第一天,还未来得及感受工作的喜悦,我的城市便需要我白衣为甲、冲锋一线,顿时内心产生一种‘舍我其谁’的斗志。”9月6日,解国栋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

  “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看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这孩子是被感动了。”李晓丽说,身为母亲,她为儿子骄傲。

  10月9日8时30分,在伊犁州新华医院产科,查看产妇病例、观察新生儿状况,李晓丽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8月至9月,她和团队顺利接生300余名新生儿。当日9时,解国栋简单活动了下胳膊,穿上防护服又走进了PCR实验室……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