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学专家线上问诊助力新疆疫情防控

2022年11月04日 19:54: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什么是自限性疾病?感染奥密克戎后是否有后遗症?普通感冒会出现核酸阳性吗?接种第二针疫苗后可以直接接种吸入式疫苗吗?”……11月3日晚,一场特殊的线上问诊活动正在进行,来自全疆各地的近千名网友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袁静“面对面”交流。

  袁静对新疆网友十分关注的普遍性问题,做了科普式解答。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问诊,随着上线人数越来越多,持续了近100分钟。

线上问诊现场。图片由自治区科协提供

  “能和国内著名医学专家面对面交流,很激动,听完心里很踏实。”乌鲁木齐市市民王丽说,这是她第二次“听课”,这次把周围的亲戚朋友都邀请进来了。

  王丽能够听上这样一堂课,离不开自治区科协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努力。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科协先后抽调33名工作人员,由自治区科协3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成3支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分赴乌鲁木齐市1个隔离点和2个社区,与相关部门、社区等工作人员,共同做好所在辖区隔离点搭建、小区单元及公共区域消杀、民生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等工作。

  为方便所负责的隔离点群众更好地就医问药,自治区科协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多方求助,几经周折,联系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该医院党委大力支持,派出著名专家袁静进行线上义务问诊。除了解答抗疫医学问题相关诉求外,袁静还接受24小时紧急重大问题病人的个性问诊。

  截至目前,自治区科协已联合自治区残联、自治区司法厅共同在隔离点组织开展了2次开放式在线问诊活动,点对点诊治紧急病人4次。参与此次问诊的网友除了乌鲁木齐市居民外,还包括喀什、和田、塔城等地的居民,受益群众超过3万人次。

  后续,自治区科协还将根据实际需要继续开展在线问诊。自治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疆外专家进行线上问诊,可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尤其是隔离点群众的一些日常问诊需求,极大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

  来自喀什的一位网友留言:袁医生既为我们科普了相关知识,又指导大家面对疫情具体该怎么做,非常受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专家,袁静在战疫初期,率领医疗团队和医院科研团队,以“临床+科研”双管齐下的方法,在国内率先从部分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阳性,为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研究和防控策略调整提供了有价值的发现。2020年3月,袁静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