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河南援疆医疗队:优化流程 实现患者快进快出

2022年11月12日 08:52: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这两天下雪降温,让出舱人员提前去舱外等车会很冷,咱们要事先核对好名单,等车辆到位,就立刻通知大家快速有序出舱。”11月9日21时,在河南援疆医疗队每日线上会议上,河南援疆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总指挥申志强强调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河南援疆医疗队由6家省级三甲医院医务人员组成,骨干成员均是参加过多次抗疫任务的“老兵”。为加快运转速度,河南援疆医疗队坚持“一个中心、两项优化、三个强化”的救治工作模式,即: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优化进出舱流程,强化医护、医患互动和院感防控,在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实现方舱医院高效运转、快进快出的目标。

  如何才能实现快进快出?“方舱医院的特点是批量化快进快出,所以必须落实优化进出舱流程。”河南援疆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第二总指挥杨志武介绍,在进舱时,医护人员会严格执行“先安置、再登记”的原则,有效避免了患者聚集等待。等患者安置妥当后再进行入院登记等相关工作。在此基础上,对患者进行初步筛查和分类,加强入舱患者基础疾病诊疗控制,对入舱患者实行分类分区管理。

  出舱流程分为“三步走”,第一步由患者主动申报。核酸结果符合出舱条件,患者即可在每日12时至20时用微信扫各病区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填写身份信息,上传核酸阴性证明,全过程不到3分钟。第二步由各病区汇总上报出舱人员信息。确保在每日24时前完成次日出院患者的信息申报。第三步及时反馈出院名单。让舱内的队友能够快速准确地安排相关工作,通知患者做好出舱准备。

  “人性化”是河南援疆医疗队在每日会议中强调的高频词。患者从进舱到出舱这段时间,如何让患者在得到医疗保障的基础上感到安心,积极配合治疗,缩短康复时长,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为保护患者隐私,舱内床位区域是男女分开,但要尽量把一家人安排到一眼就能看见的距离,让他们获得视线之内的安心。为不影响患者休息,夜间关掉舱内所有大灯,医护人员开启台灯打开电脑录入信息、下发医嘱、核查数据。老年患者要特别靠近急救设施设备,学生患者的周边环境要安静等,不让患者忧心。

  杨志武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患者的配合下,我们将始终保持队伍旺盛的战斗力,和乌鲁木齐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