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王斌:把居民冷暖放在心上 将服务工作做得再细致些

2022年11月15日 18:01: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11月14日,王斌为居民配送大米和面粉。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摄

  初冬的乌鲁木齐,风中已夹着几丝寒意。身着防护服的王斌一手提着大米,一手拎着面粉向居民楼走去,进入楼道时,面屏迅速铺满一层白雾。“大米和面粉放到门口了,还有啥需要的,随时在群里圈我……”王斌将物资送到后,通过微信群向居民告知。离开时他拎走了居民放在门口的生活垃圾。

  今年41岁的王斌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家住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新洲城市花园小区。10月初,得知小区内负责帝景苑3号楼的社区干部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为居民服务,他便主动与社区联系,成为一名志愿者,承担楼栋内49户78位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配送工作。

  “我们社区居民多,要做好日常服务,又要抓好疫情防控,社区干部很辛苦,我当志愿者的初衷就是帮他们多分担。”王斌说。

  菜包、肉包以及居民的自选商品……军人出身的王斌,体力是优势,但一袋袋超过6公斤的蔬菜包,有时还会让他力不从心。

  “小区没电梯,全靠人力送上去。”王斌介绍,印象最深的一次,为居民配送当日订购的菜包和其他物资,他楼上楼下地跑了近20趟。“6公斤多的菜包,一开始是提4包送,后来就是2包2包地送,那天全部送完,回家吃饭时手都在抖。”

  王斌负责的楼栋中,有一户母子,儿子患有眼疾,母亲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得知情况后,王斌每日都会上门询问他们的需求,记录下来,为其尽快购买配送。

11月14日,王斌在做消杀工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摄

  此外,居民日常有买药、购电等需求,只要在微信群里提出,王斌总会第一时间上门处理。有时社区人手不够,只要有需要,有能力,王斌就会顶上去。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高新街街道新洲社区党委书记王翠云说,“他特别可靠,为我们分担了很多工作,除物资配送外,一些日常消杀、垃圾清运工作,他也积极参与。”

  在王斌看来,除了保障好居民日常供应,及时解决困难诉求外,也要关注居民情绪,及时疏导,多传递正能量。

  一次,配送完蔬菜包后,有位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很多蔬菜都受到了挤压,质量不好。看到消息后,王斌主动和居民联系,并提出和他交换蔬菜包。

  “他也发了些牢骚,我非常理解,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给他说我在做志愿服务时看到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的付出。”王斌说,“很快居民的情绪就平复下来了,说没想到我会这么做,居民其实能理解一线人员的不易,只是有时候需要情绪的出口。”

  “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虽然没有服务居民的经验,但做得很好,也为社区干部提供了很多好的工作方法。”王翠云说。

  “其实就是把工作做细,多替居民思考。每次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问题时,我就会想如果是我遇到这个事,我希望得到怎样的解决,然后再去找方法解决。”王斌说,读懂居民诉求,找到最优解,才能将服务工作做到居民的心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