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最美身影·他们是夜色里的坚守

2022年11月16日 18:03: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初冬的乌鲁木齐夜有些冷

夜色中

暖心“大白”依旧奔波在城市的楼宇间、服务区、医院、药剂室……

他们是抗疫一线的战士

他们是群众的服务者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水上乐园南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连夜疏通燕儿窝路12号院堵塞的下水道。图片由社区提供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十七户路东社区工作人员连夜为困难住户发放政府配送的蔬菜包。图片由社区提供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领馆巷南社区在夜间给一线防疫人员做核酸采样,保障他们身体健康,继续为居民服务。图片由社区提供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领馆巷南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连夜配送物资。图片由社区提供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八户梁社区一名志愿者在夜色中抱着高高一摞酸奶,给居民配送到家。图片由社区提供

自治区政协机关下沉干部米力尔·克孜尔、李代强、沈珂在整理当日购买回来的药品。王春江 供图

这样的镜头发生在每一个夜晚

在抗疫一线上

“大白”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的真实含义

  “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我就能开心地回家看望奶奶和父母了”

  他叫万旭科,是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正扬路街道办干部。11月16日,他又像往常一样忙到晚上12点。“我年轻,为了疫情防控多干点没啥。”他说。

  11月14日晚,万旭科给单位和驻扎企业的社区工作人员送餐。张海燕摄

  因疫情防控需要,万旭科先后被派到正扬路街道下辖金藤社区和冬融街社区支援一线抗疫。这两个社区地处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企业多,居民少。在服务社区居民和企业工人时,万旭科总是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在管理上严格执行规定,用细致入微的服务给大家带去温暖。  

  “能为居民和企业工人做好服务,自己累点苦点没什么。”面对琐碎且忙碌的工作,万旭科每天像是上了发条,配送物资、清理垃圾、核酸采集......在小区和企业里到处能看到他穿梭的身影。

  这三年,由于工作太忙,万旭科一直没能回甘肃老家探望家人。“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我就能开心地回家看望奶奶和父母了。”他说。

  "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们继续干下去的动力。”

  白哈提奴尔·阿斯马洪是伊宁市人民法院的一名90后法官助理。 在核酸采集岗位上,她主要负责核酸录入或协助采样工作。每天天还没亮,就能看见她骑着拉满核酸采样物资的电动三轮摩托车,在巷道穿梭,赶往核酸检测点位。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她和其他志愿者积极沟通、分工协作,在维护现场秩序的同时,还主动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引导居民有序参加核酸采样,三四个小时下来,衣服被汗水打湿是常态。

图为白哈提奴尔·阿斯马洪准备核酸采样物资开始夜间采样工作.jpg

  白哈提奴尔·阿斯马洪准备核酸采样的‍物资。受访者供图

  核酸采集工作完成后,她又开始统计居民需要购买的药物、蔬菜等生活用品,配送物资,还要帮助社区打扫巷道,进行环境消杀。   

  “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我想你啦!”10月初的一天,儿子又给她打来电话,这是儿子每次都会问的问题。 她说:“虽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很累很苦,对家人也有很多想念,但能够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一切都值得!”

  11月6日,记者采访白哈提奴尔·阿斯马洪时,问及这段时间最难忘的事,她说了这样两件事:第一件,社区里有个做烘焙的姐姐做了个蛋糕送给社区防疫人员,还写了一段感谢、关爱的话;第二件,因为工作需要,她每天都要骑电动三轮车,刚开始不会骑,是社区里几个热心大叔每天指导她,现在她骑得非常熟练。

  “每当听到辖区居民对我们说辛苦啦,就会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们继续干下去的动力。”白哈提奴尔·阿斯马洪说。

  连夜开启急危重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

  10月23日晚上,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副处长玉米提·塔西甫拉提接到来自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紧急诉求信息,得知情况危急,第一时间发挥联动协调作用,拨通了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丁桂凤的电话。

mmexport1668348526279

  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友爱医院医生为病患实施手术。资料图  

  丁桂凤接到电话后表示,生命重于一切,立即安排由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友爱医院(以下简称乌鲁木齐友爱医院)院区承接救治。她迅速召集综合专家团队进行术前讨论、物资准备等,制定最佳手术方案,确定风险应对措施,紧急启动急危重孕产妇救治机制,开启急危重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终于,这名孕产妇的手术顺利关腹,出血仅400mL,手术很成功,母女平安。

城市里

夜色中

路灯下

“大白”的身影还在忙碌着

他们在搬运的路上

在配送生活物资的路上

在疏通下水道的路上

在进行核酸检测的路上……   

他们是夜色里的坚守

整合:丁文

视频制作:丁文

稿件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