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护边员哈力木别克:见证“边境村”的蝶变

2022年11月21日 21:15: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通讯员 唐燕琴

  11月21日,银装素裹的塔城市二工镇奇巴拉尕什村格外美丽。

11月21日,银装素裹的塔城市二工镇奇巴拉尕什村。 韩凯摄

11月21日,银装素裹的塔城市二工镇奇巴拉尕什村。 韩凯摄

  吃过早饭,31岁的哈力木别克·达吾列提汗开始清扫院内外的积雪,一边清扫积雪,一边不由得想起了过去。

  “早些年的奇巴拉尕什村可不是这样的,土坯房屋,泥土路晴天扬尘、雨天泥泞。”哈力木别克说,特别是牧民转场期间,遍地牛粪羊粪,住房差、交通差、环境差,这是曾经的奇巴拉尕什村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

  奇巴拉尕什村是一个边境村。这里的牧民居住地距离边境线最近的不到一公里。在这里,每户边民都是一个坚强的哨所,每个骑马的牧民都是移动的哨兵。

11月21日,塔城市二工镇奇巴拉尕什村村民哈力木别克·达吾列提汗正在给自家牛喂饲草料。石宗翰摄

11月21日,塔城市二工镇奇巴拉尕什村村民哈力木别克·达吾列提汗正在给自家牛喂饲草料。石宗翰摄

  哈力木别克是家中第三代护边员,世代传承着守护这个村庄的使命,30多年来驻守在这个边境小村,也见证着这个边境村的“蝶变”过程。

  哈力木别克谈到家乡的变化时非常感慨。以前他们以游牧为主,羊群牛群走到哪里,他们就住在哪里。“现在我们享受着国家的好政策,从原来的库鲁斯台草原整体搬迁到了现在的位置,不但有了砖房和养殖圈舍,村庄道路也硬化了,还有了800平方米的庭院,水、电、网也一应俱全。”

  搬迁后的他们不仅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提升,收入也增加了不少。“以前仅靠20头牛、50只羊维持生活,收入来源很单一,现在,在村党支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学习并掌握了种植和养殖的技术,如今我们家家户户都在院子里种了蔬菜,养了鸡和鸭,在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我们把剩余的农副产品出售,又增加了一笔收入,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这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

11月20日,塔城市二工镇奇巴拉尕什村党员志愿者正在为哈力木别克·达吾列提汗一家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石宗翰摄

11月20日,塔城市二工镇奇巴拉尕什村党员志愿者正在为哈力木别克·达吾列提汗一家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石宗翰摄

  这一段时间里,哈力木别克一直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中提到了很多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政策,比如推进共同富裕、鼓励勤劳致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我相信,以后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哈力木别克说,“作为边疆的群众,祖国就是我们的母亲;作为子女,有责任和义务守好这片土地。我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