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医疗队刘玉玺:科普墙传递“心”温暖

2022年11月24日 21:22: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11月22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C舱,刘玉玺左手的对讲机响起:“呼叫护士长,我是三区护士,患者需要药品。”话音刚落,右手的手机响起:“呼叫护士长,我是五区护士,有一位患者核酸结果查询不到,需要求助。”

刘玉玺介绍科普墙。河南援疆医疗队供图

  刘玉玺是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康复科护士长,此次担任河南援疆医疗队第二组护理大组长。在舱内,她除了要忙着交接班、巡视、医疗护理、接收和送出院患者、核酸采样、帮助护士和患者解决诉求,她还给自己布置了一项和“心”相关的工作任务。

  进入11月,气温不断降低。天气寒冷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本身患有疾病的患者在寒冷的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作为一名心脏专科的护理专家,刘玉玺敏锐地察觉到天气的变化。在研判进舱患者的过程中,她发现部分患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其中相当一部分缺乏相关医疗知识与保健常识。为了避免气温骤然下降对患者可能造成的影响,她主动开展健康科普,讲解气温变化下心脏康复相关知识。

  “如何让舱内患者了解到与‘心’相关的疾病知识?”在每日的线上会议上,刘玉玺和队友们集思广益,决定将这些知识“搬”上舱内的墙。

刘玉玺。由本人供图

  二区护士站是舱内人员经过频次较多的地段,刘玉玺在护士站对面的白色墙板上张贴了10张印有二维码的彩色A4纸,打造一面科普墙。患者只需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了解到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心脏康复等知识。“我在科普墙上写首诗,给咱的患者们加油打气,增添信心!”“我会画画,河南的牡丹有名,在科普墙画上牡丹,让患者每次经过都有好心情!”

  就这样,队员们你一笔,我一笔,经过十几人的接力创作,将科普墙点缀得更加温馨。创作过程中还吸引了很多患者的参与,有人留下了美丽的画作,有人留下了祝福的话语。

  在科普墙前,刘玉玺带领患者进行心脏康复操的锻炼。“大叔,您的动作可以更加舒缓一些,避免运动过程中受伤或心率过快。”“姑娘,这套操你学会之后也可以回家常常练习。很多年轻人在电脑前久坐,时间长了会加大心脏疾病的风险。”刘玉玺在教授动作的过程中,不时叮嘱患者康复后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这面科普墙带来的互动与宣教效果远远超过医护人员的预期,刘玉玺又有了新的想法:她打算再选一至两个区域的白墙打造科普墙,增加科普内容。

  刘玉玺说:“在心脏康复的五大处方中,心理处方与药物处方同样重要。患者在舱内比在家中内心会更敏感,更需要关心。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必须将心比心,在生活和护理方面更加用心,帮助他们保持身心健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