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赵洁轩:这名“自家孩子”是种花高手

2022年11月25日 14:31: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小宓报道)“小赵,多亏你提醒,花都盖好了。这两天冷,你也多穿点。”11月24日,赵洁轩收到居民王秀花的微信。

赵洁轩帮着检查葡萄防冻措施是否到位。   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31岁的赵洁轩是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的园林工程师,8月23日下沉到社区工作,9月中旬以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泉路片区管委会翠泉南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为百信蓝波湾小区64户143位居民服务保障。

  赵洁轩在红山公园负责花卉养护、园林工程施工、苗木采购等工作,到了小区,她也关注着小区的绿化和居民们自种的植物。她提醒居民给葡萄埋墩,建议居民把不喜光的植物换个位置摆放,教居民稀释洗洁精、洗衣粉后喷叶片消灭蚜虫。

  随着天气渐冷,赵洁轩开始操心居民种的植物越冬问题。“阿姨,牡丹裹布不要盖上花芽。”“马上要降温了,您家的百合可以用杂草落叶覆盖一下。”在送物资时,她会特意提醒一下居民花园里有些植物越冬如何做好防护。

  王秀花说自己跟着专业的小赵学了一手,还知道了一个新词:春化。最初赵洁轩提醒她时,她还担心牡丹会冻坏。“啥是春化?”“简单说,春化就是让花在低温环境里,花芽受刺激后明年长得更好。影响春化,来年春天就开不了花了。”

  她负责的居民里有2位独居老人,每天她都会抽空关心这两位老人的情况,“就像每天要和我家人视频一次一样。”发放物资时,她总会隔着门叮嘱老人聊几句,提醒老人按时吃药,叮嘱老人起身要慢。

赵洁轩为居民送物资。 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赵洁轩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10月一名60多岁的居民心脏不舒服,从接到电话到联系好车赶往医院,只用了不到10分钟。赵洁轩询问居民是否要帮着协调她女儿来陪同就医。居民说:“不用了,你就跟自家孩子一样,都听你的。”赵洁轩说:“这沉甸甸的几个字让我特别感动。”在车上她不时和居民女儿打电话询问过往病史、去哪个医院,最终顺利住院接受治疗。出院后面对居民的感谢,赵洁轩笑着说:“自家孩子不客气。”

  现在,有些喜欢养花的居民还和她互加微信,向她请教养花的问题。每天忙完一天的工作,她也很愿意和大家交流花草植物养护。有居民约她明年春暖花开时来家里看花,“我会和大家一起努力战胜疫情,共迎花开。”赵洁轩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