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音巴图:巴音布鲁克草原的通信卫士

2022年11月27日 09:21: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 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11月22日,小雪,气温零下16摄氏度。将一家宾馆里10余个房间的宽带调通,排除了一家商铺的网络故障,天已黑透。20时许,中国电信和静分公司巴音布鲁克网格装维工程师阿音巴图回到集办公住宿为一体的巡房。

  一人一车驰骋在草原上,翻山越岭穿越沼泽,巡查、保养、维修、入户就是阿音巴图的工作日常。

  “巴音布鲁克地方大,牧民住得比较分散,为了修复一个障碍往往要驱车上百公里。”负责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及周边3个乡、22个村通信保障的“90后”阿音巴图说。

  自2019年3月至今,阿音巴图一直住在这处草原上的巡房里。“刚到这里时,就一个人,特别急,也不会做饭,整整吃了1个月泡面。现在,我啥饭都会做了,还做得特别好。”阿音巴图笑着说。

  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的美丽风景,让阿音巴图和其他地方的装维工程师配备的装备不同,车里除了通信设备、仪器、工具外,还备着雨鞋、雨裤。

  “也曾遇见危险。”阿音巴图说。2020年3月底,巴音布鲁克草原冰雪开始消融,一天中午,他去处理沼泽深处的一个故障点,穿上雨裤走过冰面时,冰面突然裂开,掉进了深水里。他努力往上爬,在刺骨的冰水里挣扎得精疲力竭,才终于爬上冰面。

  回到车里,他打开暖气,裹着厚厚的大衣暖和了好一阵,才再次小心翼翼地穿越沼泽,完成了排障任务。

  今年夏天,和静县巴音郭楞乡哈尔萨拉村的网络出现故障,车辆开不到故障处,当时正值牧民夏季转场,阿音巴图又借不上马,只能走一阵跑一阵,用了5个小时找到被老鼠咬断的光纤处,排除了故障。

  由于负责区域地处景区,夏天游客多,通信保障任务重,阿音巴图经常忙到凌晨才能收工;冬天虽然相对清闲,但这里地处高寒地带,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工作环境恶劣。

  一次,阿音巴图处理光纤线路故障时,因户外气温太低,无法完成融纤,他就不停地尝试,冷得受不住就回车上取暖,来来回回跑了4趟才操作成功。

  为了保障通信畅通,阿音巴图独自守在大草原上。有人问他会不会觉得一个人特别孤独,他总是微笑着回答:“这是我的责任。看到地处偏远的牧民也能用上网、看上电视,就觉得特别欣慰,能为乡亲们服务我很开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