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大的风雪天 巴音布鲁克被困牧民和羊群被安全救回

2022年11月28日 16:35: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我们牧场的牧民去找羊一直没回来,我们组织人员去找,到现在还没找到。”11月27日凌晨2时,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巴音布鲁克总场干部报警求助。在暴风雪天气中,警民联手开展大搜救,历时十几小时,将被困雪中的牧民和羊群安全带回。

积雪太深,救援车辆也被困雪中。和静县公安局巴音布鲁克派出所供图

  “受困的是牧民库瓦尼西和他的家人、亲戚。”11月27日20时,刚刚完成救援任务回到派出所的和静县公安局巴音布鲁克派出所副所长孟克祖鲁告诉记者。

  库瓦尼西一家的冬牧场离家10公里左右,因为不远,他一直没有急于转场。11月26日一早,天气晴好,库瓦尼西就和家人赶着700多只羊转往冬牧场。到达后,他们先收拾住处,等起风了才想起外面的羊群。

  风越来越大,羊群很快就被刮得奔向四处,库瓦尼西赶紧跑着去找羊。家人和亲戚看他很久没回来,5个大人带着1个孩子分别驾乘两辆车去找他,结果两车先后陷入积雪中。牧场干部和牧民联手寻找未果,于次日凌晨2时报警。

救援人员从雪中挖羊、赶羊。和静县公安局巴音布鲁克派出所供图

  “我们立即赶往牧场,和干部群众组成5车27人搜救队,连夜搜救。”孟克祖鲁说,大风雪天气下,车辆能见度只有三五米,救援车辆也多次陷入雪中,其间因油料即将耗尽,还返回加了一次油。

  救援车辆每行驶一段距离,就停下来用灯光和喊话的方式寻人,但始终没有找到,大家心急如焚。好在27日6时许,救援队伍接到了库瓦尼西报平安的电话,他在风雪中慢慢找到了方向,已安全到家。“你先在家把身体暖和过来,我们一定找到你的家人和羊群。”救援队伍向他保证。

  “11时许,我们找到了第一辆陷入雪中的车辆,很快又在1公里外找到了第二辆车,它也陷入了雪中。所幸车上5个大人1个孩子都安全无恙。”孟克祖鲁说。

  将大家安全带回后,救援队伍又开始找羊群。13时许,羊群也找到了。

  孟克祖鲁说,羊群其实没被大风刮多远,它们分散在距离库瓦尼西家两公里左右的山沟里,有200多只羊被厚厚的积雪压得站不起来。大家赶紧从雪中挖羊、赶羊,忙了3个多小时,将700多只羊全部赶回,一只也不少。

羊群被全部赶回,一只也没少。和静县公安局巴音布鲁克派出所供图

  见到羊群归圈,库瓦尼西想到它们一整天没吃东西,赶紧搬饲草喂食。

  “这几天还有暴风雪天气,一定要做好饲料准备。要看好羊群,注意用煤安全……”民警离开前,反复向库瓦尼西一家叮嘱安全事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