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湿地守护人丨纪晓伟:守护湿地 给新疆北鲵一片最美栖息地

2022年11月28日 21:27: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入冬,大雪封山,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和同事们利用远程微波视频监控大屏,对保护区进行日常巡查。

纪晓伟(左)和新疆北鲵看护员在保护区巡查。采访对象提供

  极危物种“新疆北鲵”栖息于温泉县境内,仅生活在海拔2100—3200米的高山泉水小溪、湖泊浅水处。“近年来,保护区不断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力度,实施退牧还草、还湿,减少人为因素对北鲵的影响,它们的数量从2015年的不足1700尾,已经增加到3000多尾。”纪晓伟说。

  生活在温泉县的纪晓伟对湿地并不陌生,博尔塔拉河穿城而过,在这里孕育出大片湿地。“这个季节,沿着新疆温泉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木栈道,一路上就能看到天鹅、白鹭、野鸭等在这里过冬的鸟类。”纪晓伟说。

  “之前在北鲵馆看到过新疆北鲵,知道这是新疆特有的两栖类生物(唯一的有尾两栖动物),对他们的生存现状、保护的必要性等方面还是知之甚少。”2013年,纪晓伟任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后,就一心扑在新疆北鲵身上,“这里可是它们进化3.5亿年后的家园,我们要守护好这些珍贵的‘活化石’。”

  新疆北鲵的生存离不开湿地。过度放牧、人们对栖息地的侵扰、自然环境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北鲵的生存。“在北鲵的生活区域,牛羊如果在湿地、浅溪觅食,就会惊扰它们;在北鲵的繁殖季节,牛羊还会踩破北鲵的卵胶囊;还有一些人,为了一睹北鲵真容,沿溪流随意翻动、踩踏石块,偷捕新疆北鲵……这些都对新疆北鲵的生存构成严重威胁。”纪晓伟说,受人为影响,北鲵的数量由最多时的8000尾降到2015年的不足1700尾。

纪晓伟(右一)和同事一起查看红外摄像机拍摄的影像。采访对象提供

  在前期走访调查研究基础上,保护站会同林草等部门提交了新疆北鲵保护相关意见。2016年起,温泉县对新疆北鲵栖息地实施了退牧还草、还湿,让牛羊下山,让人们远离北鲵生活区域,并聘请当地农牧民为看护员加强对新疆北鲵的保护。“他们熟悉地形,了解北鲵的生活环境,看护也能给他们带来一部分收入。”纪晓伟说。

  近年来,温泉县不断加大对新疆北鲵的保护。“除了远程微波视频监控系统,我们还在主要保护区域建设了网围栏,应对湿地面积萎缩修建了引水渠,建成了生态监测与管理分平台系统,安装界碑、界桩、宣传牌、警示牌等标识标牌,开展生态修复与治理,建立了北鲵人工孵化展示室……北鲵保护区的湿地成为自治区重要湿地。”纪晓伟说,温泉新疆北鲵湿地总面积为50.97公顷,除了新疆北鲵外,还生活着石貂、黑鹳等28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内的122种动物,植物48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湿地保护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看着北鲵的数量慢慢增加,是一份收获,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要守护好湿地,守护好这些湿地精灵,给新疆北鲵一片最美栖息地。”纪晓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