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抓生产 纾困解难保收成

2022年12月01日 14:14: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全区各地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疏通农业生产各环节堵点,帮助农民克服生产、销售等环节遇到的困难问题,保持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全力保障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确保农民全年收成到手。

  做好田间管理 让冬小麦顺利越冬

  粮食安全无小事。今年,全区秋粮喜获丰收,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时不等人,丰收过后,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抢抓农时,全面推进冬小麦播种及田间管理工作,为明年粮食再获丰收夯实基础。

  最近一段时间,阿克苏地区组织农民及时有效开展田间管理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冬灌用水计划,优先保证冬小麦灌溉,做到以水促肥、以肥促苗,冬小麦实现出苗齐,长势旺。

  “冬小麦越冬前的科学管理关系一年的收成,我们在技术人员帮助下,科学浇水、施肥,冬小麦苗情很好。” 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村民帕茹克·许库尔说,依托先进种植管理技术,有信心明年粮食再获丰收。

11月17日,沙雅县努尔巴格乡小麦种植基地,冬小麦一片翠绿。程磊 摄

  今年,我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早落实冬小麦种子等农资和播种机械调运储备,指导做好农机检验检修,有序组织农机跨区作业,确保冬小麦播种顺利完成。从种植布局上看,北疆地区重点保证基本农田优先用于小麦生产,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南疆地区进一步统筹林果与粮食生产,尽可能将小麦种在白地和高标准农田,提高粮食生产全程标准化、机械化水平。

  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及时制定印发《2023年度冬小麦播种及冬管技术要点》,规范冬小麦播种关键技术应用,选派工作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与各地农业技术人员一起,将先进适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协调解决冬播工作困难诉求。

  目前,我区已超额完成2023年度冬小麦播种任务,全区(地方)共完成冬小麦播种1200余万亩,同比增加70余万亩。今年我区冬小麦冬灌用水保障充足,总体播种进度快于上年同期,且大部分都播在了适播期,实现了适期早播。据苗情调查,全区(地方)早播冬麦已分蘖1-4个,苗情长势明显好于上年。

  做好生产销售 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

  近期,在不误农时推进农业生产有序进行的同时,全区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储备和调运,确保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有力。

  冬季是我区蔬菜生产保障供应工作的难点。今年,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菜篮子”保供能力,抓好在田蔬菜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治,加强产销对接,确保各类蔬菜及时采收上市。

  最近一段时间,温宿县白菜、胡萝卜等蔬菜进入采收期,当地通过搭建农产品互通平台、建立农产品信息发布平台、健全涉农诉求化解工作机制等措施,为农民群众纾困解难。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胡萝卜采收、销售遇到一些困难,好在有多个部门帮助我们。”温宿县托乎拉乡思源村村民祝念斌说,目前,村里及时组织种植户下地作业,完成胡萝卜采收。农业农村部门还帮助大家对接到销售订单,产品已销往阿克苏市、沙雅县等地。

  为确保冬季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今年以来,我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在田蔬菜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治,加强产销对接,确保各类蔬菜及时采收上市。在秋季农业生产中,各地抢抓时节,利用有限的复播蔬菜窗口期,用足用好麦收田块和庭院空地,积极引导农民开展大白菜、恰玛古等冬储菜种植,提升冬春蔬菜自给能力,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蔬菜种植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蔬菜稳产增产。

  当前,全区在田蔬菜面积16.58万亩,其中露地蔬菜1.65万亩,设施蔬菜14.96万亩,同比小幅增长,冬储菜储备充足,设施蔬菜品种有茄子、西红柿、菠菜等10余个,自产蔬菜能够基本满足今冬明春全区蔬菜兜底供应需求。

  同时,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150家应急加工企业进行点对点指导,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诉求,建立帮扶台账,第一时间进行协调解决。协调相关部门建立粮油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粮油配送畅通。目前,全区粮油市场保持稳定, 全区主要口粮小麦政府储备和商品库存可以满足全区18个月以上的口粮消费。地方政府成品粮油储备实际库存充足,可满足城乡居民15天以上市场供应。

  做好纾困解难 确保全年收成到手

  近期,全疆多地受疫情影响,一些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出现农产品运输、销售困难等难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关注农民群众困难诉求,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克服疫情对农产品采收、运输等环节造成的不利影响,不误农时抢收,确保广大农民群众全年收成到手。

  今年,库尔勒市新疆正源奶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管理的大棚西红柿遇到了销售难题,承包农户经营面临风险,企业将困难及时向所在地有关部门反映,得到了及时帮助。

  “有关部门及时为企业办理了农产品运输通行证,引进网络销售平台对接采购产品,实行住家户——田间地头——加工仓储企业闭环交通出行,确保采销储运各环节全程畅通。” 新疆正源奶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海涛说,目前,企业销售订单有了保障,滞销的西红柿实现顺利销售,承包农户的种植收益得到了保障。

  近期,我区农业农村部门将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公布热线电话等方式,完善涉农问题发现渠道。自治区党委农办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抽调14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12个统筹疫情防控与“三农”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指导组,分赴14个地州市实地指导,助农解困。各地积极完善疫情期间固根本稳预期的纾困解难帮扶机制,着眼标本兼治,健全完善相关领域制度机制和措施办法,采取专车接送、无接触作业等方式,确保采摘工、驾驶员、技术员及时到位,农业生产机械调配、用工需求、物流运输等诉求得到进一步保障。

  截至11月29日,12个指导组累计梳理收集问题3361条,累计解决问题3238条,涉及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等多个领域。下一步,我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畅通涉农问题发现渠道,建立区地县、兵地协同联动机制,跟踪督办各地落实农民困难诉求情况,及时跟踪问效,对所有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销号督办,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确保农业生产平稳有序,产品供应充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