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提示:公众应知艾防艾,主动学习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

2022年12月01日 22:33: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 通讯员宋宁报道)今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公众应知艾防艾,主动学习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重点人群应掌握艾滋病的预防方法,增强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意识。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公众,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3种途径传播。生活中,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不传播艾滋病;蚊虫叮咬不会感染艾滋病。

  在日常生活中,科学预防艾滋病,居民需要关注以下10点:

  1、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2、避免共用注射器,可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经血液传播。

  3、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应及时采取医学手段阻止艾滋病病毒传给婴儿。

  4、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5、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经性途径传播。

  6、产生高危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艾滋病阻断药可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

  7、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措施。

  8、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乌鲁木齐市实施免费艾滋病病毒抗病毒治疗,对于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均建议实施抗病毒治疗,即实行“发现即治疗”。

  9、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应得到理解和关心,但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10、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