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疾控中心:复工复产 商超要做好预防性消毒

2022年12月02日 22:30: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叶晓敏 通讯员宋宁报道)乌鲁木齐市加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力度,商业综合体、大型生活超市等重点场所如何做好预防性消毒?12月2日,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副主任李国庆。

  李国庆介绍,根据《公众预防性消毒指引》,商超要根据不同场所和环境等污染风险特点,分类使用不同的消毒剂、消毒浓度和消毒方式。已运行的重点场所和单位,每天至少开展2次预防性消毒,重点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梯扶手等物体表面消毒。关闭的场所,在复工复产前应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

  物体表面:用含氯消毒剂或二氧化氯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用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或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

  餐(饮)具:公共场所应加强餐(饮)具的消毒。非一次性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清洗后,煮沸或用流通蒸汽消毒15至30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也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卫生洁具:对公共卫生间的地面、洗手池、坐便器等做好卫生清洁,可用二氧化氯或含氯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清水清洁去残留。也可用其他安全有效的消毒剂消毒。

  垃圾桶、垃圾存储点: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清运。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定期对垃圾桶、垃圾暂存点进行消毒处理。可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也可用其他安全有效的消毒剂消毒。

  工作服、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可根据实际需求,定期洗涤、消毒处理。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