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高技能人才蓄水池

2022年12月03日 09:09: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解析】

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内训师在实训场地为学员讲解化工装置操作工艺流程(5月9日摄)。成子豪摄

赵鹏飞(右一)指导学生学习工业机器人编程技术(7月26日摄)。路锦鸰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新疆工匠”培养项目申报、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出台文件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近期,新疆密集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发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高技能人才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新时代需要一支怎样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如何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如何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培养“新疆工匠”

  锻造紧缺人才

  近日,阿克苏技师学院教师赵鹏飞正积极准备“新疆工匠”培养项目申报材料。出生于1986年的赵鹏飞,2021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今年被破格认定了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日前,阿克苏技师学院和赵鹏飞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被推荐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技能人才的舞台越来越宽广。”赵鹏飞感慨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实施“新疆工匠”培养计划是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围绕自治区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产、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及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各地特色优势重点产业和企业需求,新疆将每年从企业、院校等单位遴选3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一线优秀技能人才,作为技能导师,依托其所在单位实施以师带徒模式为主的“新疆工匠”培养项目。“新疆工匠”培养周期为1—3年,每名技能导师在培养周期内最少培养5名以上高级工及高技能人才。每位技能导师每个培养周期将得到不超过30万元的培养项目经费。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新疆首次进行“新疆工匠”培养,将为新疆重点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

  用好培养载体

  校企合作发力

  “技工教育以技能为特色,以就业为导向,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产业工人的主阵地,最好的培养模式就是‘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自治区技工教育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有效载体,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及技能推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托技工院校、公共实训基地、行业企业等机构,截至2021年底,新疆共建设认定国家、自治区两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37个。

  作为首批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构建形成特变电工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特变电工培训学院已具备同时培养2000名学员的软硬件能力,特变电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每年为合作职业院校提供1500人实习见习岗位机会,落户该公司的中德(西北)工业人才培训中心,已成为具备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和国际化培训项目实施的融知融智平台。

  作为新疆首个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旗下的中泰教育科技集团年均职业培训逾万人次。目前,中泰集团高技能人才总数达到2751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0%。

  构建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行业企业是主体,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是基础。新疆煤炭技师学院教务科科长刘乐平介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通过校企合作,签订订单班、冠名班培养协议,该校初中应届毕业生学制5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学制3年,毕业后可取得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增加技能等级

  拓宽职业发展通道

  为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今年,人社部出台新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将原有的“五级工”技能等级延伸和发展为新“八级工”制度。原五级工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新八级是在原有的五级工基础上,在初级工之下补设学徒工,在高级技师之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

  近日,新疆确定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学习进修、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工资福利等相关待遇。

  不同的职业技能等级,不仅对应着不同的能力素质、业绩贡献,也与待遇息息相关。2013年,马庆哲大学毕业后进入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不到10年时间,他从一名一线操作工逐步成长为企业骨干员工,薪资待遇也从原来的每月3500元提升到9600元,每月还享受二级技师的技能津贴。他为企业培养了9名高级工、3名技师,还带领团队攻克了一项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胡朝忠介绍,高技能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先锋力量,是保证生产经营高质高效、平稳运行的有力支撑。公司对技能人才评聘使用高度重视,加大了对关键岗位和有突出贡献技能人才的薪酬激励力度,构建了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及年度工资增长机制,激励个体成长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今年,公司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制定了企业版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在技能人才(初级工至高级技师)原有通道基础上向上增设了两个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技能人才入选后,工资待遇将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自治区不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制度,通过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新疆工匠”培养项目,采取特级技师试点评聘等一系列措施,旨在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蓄水池”,聚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发展生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