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开放 快递畅通 市场营业……

乌鲁木齐重现往日活力

2022年12月06日 09:03: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市民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散步、健身(12月5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胡大敏 孙芳婷 范琼燕

  12月5日,公园开放、快递畅通、市场营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乌鲁木齐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恢复,重现往日活力。

  公园游园全面开放

  12月5日早上,记者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看到,市民入园前,需扫场所码、测温,公园广播也提醒市民入园时戴好口罩、不扎堆。在公园里,工作人员正在清理道路上的积雪。“公园今天早上九点半就开放了,为了确保入园市民的安全,我们对人行道上还没有打扫完的积雪进行清扫。”红山公园工作人员马俊说。

  记者随后来到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不少市民在公园内健身、散步。正在人民公园散步的市民张志明说:“我在网上看到新闻说今天各大公园开放了,就来公园活动活动腿脚。公园地方大,空气清新,锻炼锻炼一天都有精神。”

  人民公园一位工作人员说,12月4日,接到公园恢复对市民开放的通知后,管理人员开始打扫卫生、清雪,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杀,“今天,我们在公园门口提醒入园市民要扫场所码、佩戴好口罩,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安全。”

  12月5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大绿谷和小绿谷公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开园。

  当日12时,记者从小绿谷园区维泰南路南入口,用手机扫场所码,测量体温后进入园区,入园便可看到,步行道已经清理干净,在白雪的覆盖下,园区景色静美如画。虽然天气寒冷,但也有市民前来散步、欣赏雪景。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园林管理局业务科绿化养护负责人王永强介绍,开园前三天,工作人员已经清扫了人行道上的积雪,园区室内场地和室外垃圾桶等公共设施每天按时消杀3次。

  “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说这里开园了,还拍到有野兔在雪地里嬉戏,我就想来散散步看能不能也遇到野兔。”正在小绿谷拍摄雪景的市民徐玲说。

  乌鲁木齐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乌市有30多个公园、1300多个小游园,目前,除4个公园因提升改造未完工等原因没有开放外,其他公园、游园于12月5日全部对市民开放。该负责人提醒市民,进入公园游玩时,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入园前戴好口罩,主动扫场所码、测温,不扎堆聊天、保持安全距离。

  快递业务回归正常

  连日来,一辆辆省际邮车顺利抵达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邮区中心。12月5日,记者了解到,随着在乌市的8个省级分拨中心积压快件清理进入倒计时,加上疆外多地邮路畅通,乌市邮政快递企业已恢复包裹快出快进模式,市民的网购生活正在回归。

  截至当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共有88处营业网点、63处揽投网点,各网点积压邮件已妥投完。

  “现在,疆外邮件已陆续到达,这些邮车入场前通过龙门架进行喷淋消毒再进行接卸。”乌鲁木齐邮区中心邮件处理中心经理刘添赋介绍,12月4日,该中心邮件处理量达7.5万件,共接卸省际邮车12辆,疆内回班邮车8辆,乌市市区邮车28辆;发运省际邮车西安5辆、兰州1辆;乌鲁木齐市区恢复46条揽投点发运,共发运市区邮件4万余件。

  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李守国介绍,目前,顺丰在乌市的省级分拨中心积压快件已处理完毕,顺丰进疆快件运输已恢复,发往新疆的车辆陆续抵达分拨中心,部分网点已恢复揽收业务。

  记者从新疆韵达快递有限公司了解到,在乌鲁木齐市,该公司网点积压快件已基本“消化”完,省级分拨中心预计3天内能清理完前期积压快件,韵达疆外发运已经恢复正常。

  华凌市场开门迎客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12月5日,西北最大综合批发市场之一的乌鲁木齐市华凌综合市场商贸城恢复营业,市场5000多间店铺开门迎客。

  商户符海旺刚送走一拨顾客,店内又来了一拨,“今天是开门第一天,顾客竟然和以往周末差不多。”符海旺对记者说。

  当日中午,记者在华凌综合市场百货区、家具区、布料市场等区域看到,在各区域大楼入口处,贴有醒目的“戴口罩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等提醒语,顾客进入各区域前,需扫场所码。

  在华凌综合市场商贸城一楼,顾客来来往往,正在店内挑选商品。“我看新闻说今天华凌市场开门营业了,就到这里来买点东西。”市民朱秀英说。

  “上午十点半开门营业,不到6个小时,卖了4000多元。”5日下午,商户符海旺说,“我这里主要销售抹布、晾衣架、手套、保鲜膜等家居用品,今天开门后,顾客比较多。”

  记者随后在华凌窗帘布料市场、国际家居广场至尊店、水族生态体验广场等区域看到,顾客在这些区域购物井然有序。

  华凌综合市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彭燕介绍,从12月1日到4日,市场分时分区域进行消杀,同时,对市场进行了消防安全大检查。12月5日,市场恢复营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