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本地企业独立申报鲁班奖成功 快来瞅瞅建筑界的“奥斯卡”作品长啥样!

2022年12月07日 10:58:33    来源: 天山网

  近日,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在广西南宁揭晓。由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旗下控股子公司新疆新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的华源·尚源贝阁小区获奖。

  这是新疆首个本地企业独立申报鲁班奖成功的工程项目、首个群体住宅鲁班奖工程。

华源·尚源贝阁项目鸟瞰图。图片由新疆华源集团提供

  华源·尚源贝阁项目严格按照国家康居、绿色建筑示范工程打造,成熟运用国家绿色建筑核心技术,项目执行建筑节能75%标准,应用太阳能热水与建筑一体化集成技术、中水回用技术、有机生物垃圾降解技术、整体精装修一体化技术、地下空间利用技术、生态景观保障技术、智慧小区安防技术等绿色示范工程住宅成套技术体系,窗户采用自主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铝木复合节能门窗,K值(传热系数)≤1.3,填补国内空白。

  新疆华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俊说,华源集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建设更多质量一流的优质工程、样板工程,在奋力夺取更多优异业绩的同时,为新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除华源·尚源贝阁项目外,新疆艺术中心、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教学楼及图文信息中心、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也获得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截至目前,新疆建设工程项目累计荣获鲁班奖3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1项。

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图书馆 来源:新疆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

  另据了解,日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表彰名单,新疆9项工程上榜,其中有6项工程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获奖工程涵盖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是近年来获奖数量最多的一年。下一步,新疆将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建筑品质,进一步调动建筑业企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建造更多精品工程。

新疆艺术中心

  鲁班奖设立背景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原名"建筑工程鲁班奖",是原中国建筑业联合会为贯彻执行"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促进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的全面提高,争创国际先进水平,在建设部的支持下,于1987年设立。

  1993年12月,中国建筑业联合会改组为中国建筑业协会后,继续组织开展这一评优活动。

  1996年建设部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评比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为减少奖项将"国家优质工程"与"建筑工程鲁班奖"合二为一,定名为"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建设部和中国建筑业协会联合发出《关于颁发1996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的决定》,向69项国家优质工程和32项鲁班奖工程(共计101项工程)授予鲁班金像和荣誉证书。

  从2000年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每年评选数额正式定为80项,一直延续至今。

  鲁班奖评选方法

  "鲁班奖"有严格的评选办法和申报、评审程序,并有严格的评审纪律。评审由评审委员会负责,协会只负责受理申报、组织初审和工程复查,不干预评选工作。评委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区的专家组成,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定。

  建设工程鲁班奖的评审工作,在初始阶段就制定了严格的办法。从1987年鲁班奖诞生制定评选办法,至今已先后于1994年、1997年、1999年和2000年修订了4次。鲁班奖的评选活动一直是严格依据《评选办法》进行,鲁班奖评选活动的历史也是《评选办法》逐步完善的过程。

  鲁班奖是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鲁班奖的评选对象为我国建筑业企业在境内承包并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各类新建工程,工程质量应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获奖单位分为主要承建单位和主要参建单位。鲁班奖工程划分为4类,分别是:公共建筑工程,工业、交通、水利工程,住宅工程和市政、园林工程。鲁班奖的评选工程施工质量除了要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外,还必须达到全国同类工程的领先水平,是省、部范围评出的质量最优工程。工程设计不仅要符合城市规划、国家和部颁设计标准,还要达到省、部范围内"先进、合理"的水平。

  "鲁班奖"公布后,建设部、中国建筑业协会将向获奖单位授予"鲁班奖"金像和荣誉证书,对主要参建单位颁发奖状并通报表彰。获奖企业被允许在获奖工程上镶嵌统一的荣誉标志。为记录这一荣誉,中国建筑业协会还会把"鲁班奖"编辑成册,将其载入建筑史册。

  鲁班奖设奖意义

  创出了一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工程。

  推动了企业质量管理。

  提升了获奖企业的社会信誉和知名度。

  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创名牌"活动。

三星级绿色建筑华源·尚源贝阁小区实现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生活热水供应。

  小编点评:建筑“变绿” 减污降碳居住更安心

  什么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有多“绿”?你是否好奇,住在三星绿色建筑中究竟是怎样一种体验?

  在“绿色建筑运行标识”中,绿色建筑根据节能程度由低到高划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等级。三星级绿色建筑为最高等级,不仅仅代表景色宜人、绿色低碳,还蕴含了很多高科技技术,比如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生活热水技术、垃圾的分类收集与有机垃圾生物降解处理技术、小区中水回用及节水技术等等。通俗地讲,绿色建筑就是利用这些技术让建筑更低碳、更节能、更智能、更舒适。

  当前,新疆正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绿色建筑发展也按下“快进键”。“十三五”时期,新增绿色建筑9946.93万平方米,完成目标的331.56%。从寥寥无几到遍地开花,绿色建筑在行业内和社会上的认知度越来越高。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持续落实建筑节能,推广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近年来,自治区围绕绿色建筑不断探索和尝试,各种部署接连不断。

  随着城市更新进程的加快,建筑能耗已经与工业能耗、交通能耗并列。绿色建筑一直被业界称为建筑行业向环境友好转型的希望,可以说,环境保护和行业需要让绿色建筑走上了时代风口。大面积推广绿色建筑,不仅让建筑更加节能、生活更宜居,还能更好地提高能源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尤其是在国家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建筑优势明显。

  绿色建筑理念正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今后,将会有更多绿色建筑出现在我们生活中。

  (资料来源:综合中国建筑业协会官网 石榴云-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晚报 )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