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冬小麦顺利进入越冬期 冬前苗情长势明显好于上年

2022年12月07日 19:44: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区(地方)冬小麦已出苗近1200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近17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90%以上,早播冬麦已分蘖1-4个,苗情长势明显好于上年,全区冬小麦已顺利进入越冬期。

12月初,尼勒克县冬小麦陆续出苗,长势良好。曹明 摄

  据介绍,冬播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冬小麦田间管理各项工作,组织农民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下田,适时浇好灌足越冬水。农业技术部门积极做好冬小麦越冬前苗情调查,分类指导、因苗施策,指导农民做好麦苗控旺促弱工作,确保已播冬小麦都能够安全越冬。

  在这一过程中,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制定印发了《2023年度冬小麦播种及冬管技术要点》,规范冬小麦播种关键技术应用。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共同成立多个工作组深入基层与当地农技人员一起,协调解决冬播工作困难诉求,督促各地冬小麦适期播种。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全区冬小麦冬灌用水保障充足,播期较去年提前3-5天,总体播种进度快于上年同期,且大部分都播在了适播期,实现了适期早播,为培育冬前壮苗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全区各地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冬小麦生产,及早落实冬小麦种子等农资和播种机械调运储备,有序组织农机跨区作业,确保冬小麦播种有序推进。全疆9个冬小麦生产地州均超计划完成播种任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