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来袭,我区各地积极应对——

天气严寒 服务暖心

2022年12月08日 09:30: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出现连续降雪天气,对群众的生产生活、交通出行带来不便。我区各地各部门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应对,最大程度降低冷空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伊犁州:

  暖心护航群众生产生活

  “一路有热水喝,还给我们准备了厚衣服,转场很顺利。”12月3日,霍城县芦草沟镇果子沟牧业社区牧民司马义·卡德拉洪说。11月底,他养殖的牲畜转场到博乐市的三台冬牧场,在150余公里的转场路上,当地农业农村局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让他倍感温暖。

  11月中旬以来,霍城县牧民陆续踏上转场路,霍城县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做准备,实时了解天气变化,做好牧民转场跟踪服务,保障牧民顺利转场。同时,伊犁州畜牧兽医局抽调兽医随同转场,做好转场途中和转场后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建立24小时联系服务和应急救援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随时为牧民转场提供服务。

  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伊犁河谷出现连续降雪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摄氏度以上,气温骤降,容易对道路交通和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伊宁市环卫、农业农村等多部门以雪为令,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天气变化。

  为了保障设施农业不受寒潮天气影响,伊宁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向农户发布天气预报信息,组织农业技术员深入设施农业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督促种植户及时清雪、关注大棚内温度,必要时采取加温、补光等措施,确保伊宁市“菜篮子”“果盘子”供应稳定充足。

  阿勒泰地区:

  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12月5日,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窦全鑫在辖区巡逻途中,发现一辆私家车陷进了路边雪堆。经过查看,是因路面结冰,加上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意外发生。

  窦全鑫与同事用铁锹将被困车辆前后轮周边积雪清理干净,通过警车牵引、人力推车的方式进行救援。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被困车辆被推出雪堆。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阿勒泰地区迎来低温降雪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连日来,为做好低温降雪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阿勒泰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辖区实际,积极部署警力,加强安全疏导,强化巡逻管控。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受此次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有G3014线、S21线、G216线等13条重要路线。自11月20日以来,当地交警部门发布安全提示信息90余条,完成救援任务137次,救援因恶劣天气受困车辆237辆。

  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加尔肯·热马扎介绍,为保障应急出动时各类除雪机械设备正常运行,入冬前该局已对37辆专用除雪机械和35辆辅助除雪设备进行了维护、检修、保养,并组建了8支抢险队伍。

  博州:

  提前防范做好保障工作

  12月7日,博乐市北京路与联通路十字路口因道路结冰导致拥堵,博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执勤民警叶尔代在巡逻过程中发现这种情况后,迅速与同事一起给结冰严重路段抛撒融雪剂,冰层遇到融雪剂后很快融化,路面也变得没有那么湿滑。

  受寒潮天气影响,博乐市迎来大雪天气。博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按照恶劣天气预案迅速做好暴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连日来,我们组织警力在国省道沿线、进出城卡口通过开警灯、喊话等方式提醒广大驾驶员保持车距,减速慢行;在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路口进行道路巡查,指挥疏导;对国省道、乡县道积雪较多的路段及时进行清扫,针对急弯、下坡、红绿灯路口等事故多发路段通过抛撒融雪剂、警车带道压速、整改道路隐患等方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博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景新培说。

  记者从博州气象局了解到,预计未来一周,博州将出现降雪天气,气温较低,容易对道路交通、设施农业和牲畜养殖带来不利影响,博州各县市各部门提前做好应对低温降雪天气的准备。

  为应对低温降雪天气,降低极端天气对设施农业影响,精河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技术服务队,对重点基地和种植大户进行包片联户指导,制定应急预案。温泉县畜牧兽医局技术人员挨个检查牲畜健康状况,向养殖户宣传牲畜过冬知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圈舍进行排查并提醒养殖户进行加固。

  (记者巴莎·铁格斯、张婷、宋雅文,通讯员孙伍健、董世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